香港儿童快乐指数3年最低 或受政争影响

2015年04月18日 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华网

  据中评社报道,有调查发现,2014年,香港儿童快乐指数跌到3年新低,整体指数为6.74,比2013年的7.23显着下降,所有年级和年龄组别的儿童快乐程度都下跌,或与香港的政治争议有关。

  调查由香港婴幼儿发展研究基金会委托岭南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进行,于去年9至11月访问了10间中学和小学近3000名小四至中三的学生及家长。

  研究中心主任何泺生表示,学童整体快乐指数下跌成因未明,但或与占领运动及相关的政治争议有关,学童有机会受社会气氛感染。

  这次调查录得快乐指数,是调查自2012年开始以来最低。

  调查发现,有14.5%和6.5%的受访学生认为,课业压力大、课外活动压力大,比2013年的调查分别下跌3.6和5.6个百分点。家庭和睦指数和家庭幸福指数也有所提升。但是儿童快乐指数却不升反跌,相信是与去年发生的占领示威和社会负面气氛有关。

  儿科医生叶柏强表示,儿童在成长过程中通过新闻了解社会发生的事情是必须的,而国外研究显示,如果社会正发生冲突和罪案,会令儿童感到不安和紧张。

  调查又发现,每天家庭功课时间超过2小时的儿童,快乐指数也下跌,每天做功课超过5小时的儿童,快乐指数最低,只有5.82。

  读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做功课的时间最长,平均每天超过140分钟,而初中二年级学生“百无聊赖”的时间最多,平均每天“无聊”近4小时。

  回归分析显示在“爱、智、毅、行”四项心理资本之中,“爱”和“智”对决定儿童的快乐有最大影响。

  在这次调查中,“关爱指数”以儿童愿意为父母或有需要人士做事的程度作评估,而“智慧指数”则基于儿童对何谓成功的理解、反思及从错误中学习、以及平衡取舍的能力。(新华网)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