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季度GDP增速回落至6.8% 处于合理区间

2015年04月18日 11:00   来源:京华时报    顾梦琳

京华时报制图覃超

  北京一季度GDP增速回落至6.8%

  虽创新低但处于合理区间

  -近年来北京GDP同比增速

  昨天,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8%,增速比去年全年回落0.5个百分点。在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夏沁芳看来,虽然增速出现放缓,但经济运行总体平稳,6.8%的增速处于合理区间。

  GDP增速创新低

  经初步核算,今年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73.5亿元,同比增长6.8%,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创2009年一季度以来新低。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9亿元,同比下降0.6%,降幅较去年全年扩大0.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937.8亿元,同比增长5.6%,增速也较去年全年回落1.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3816.7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较去年全年回落0.3个百分点。

  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上来看,增速都出现不同程度放缓。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40.4亿元,同比增长3.1%,增速比上年全年回落4.4个百分点;消费市场增速有所放缓,进出口规模也继续收缩。

  增速处于合理区间

  夏沁芳分析指出,北京季度GDP增速回落符合预期,增速放缓是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的结果,“今年全市年度GDP预期目标由上年的7.5%左右下调至7%左右,6.8%的增速在正常区间之内”。夏沁芳还表示,具体到产业结构,工业生产中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5%,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3%,服务业中,传统服务业房地产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7%,但科技服务业、金融业增长良好,说明新的增长动力正加快蓄积。

  夏沁芳强调,从民生角度上看,目前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继续保持低位运行,且近两年城镇失业率在1.2%至1.5%之间,低于城镇失业率3%左右调控目标,说明就业状况不错,当前经济增速放缓对就业和民生影响有限,经济总体运行平稳,调结构和惠民生出现了积极变化。

  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速收窄

  具体到房地产销售情况,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20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1.7%,降幅较前两月扩大7.1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为172.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增速较前两月放缓6.5个百分点。此前,自2013年前十一月起,商品住宅销售面积累计增速就持续为负,直至2015年前两月,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速才首次转正。

  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指出,一季度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速之所以收窄,是因为受春节及两会的影响,部分房企挂牌暂停,供应量减少。实际市场上,从3月下半月开始,看房量明显回升。特别是自3月30日住房政策迎来重大利好后,北京新建商品房、二手房成交均明显上涨,预计二季度北京二手房市场价格有望出现小幅上涨。而在二手房成交升温后,后续改善型需求的入市也会继续增加商品房市场的活跃度。

  京华时报记者 顾梦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