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节能管家”闯出新天地

2015年04月20日 16:03   来源: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网   

  编者按:富士康及三大电信运营商数据中心、知名信息科技企业争相落户,全国首家大数据交易所挂牌运营,即将举行的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将云集互联网“大佬”……近年来,大数据产业在贵州、贵阳的热土上发展得风生水起。大数据,已逐渐渗透到各行各业之中,影响着贵州人、贵阳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今日起,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网推出“贵阳与大数据一起奔跑·我与大数据不得不说的故事”系列文章,讲述贵阳与大数据之间的故事、贵阳发展大数据的思路,展示贵阳在大数据产业发展道路上的不断探索、生动实践。

  4月18日,在位于贵阳高新区的汇通华城科技产业园IDC数据中心内,一组组来自客户的数据正通过云端,源源不断从全国各地奔涌而来。“我们采集大量数据,并进行数据挖掘,是为了寻找相应的算法和节能解决方案,使控制节能效率最大化。”贵州汇通华城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炳文说。

  汇通华城是一家节能高科技企业,专业从事节能控制技术研发和节能设备制造,凭借专业化的服务和不断创新,不仅成功为首都T3航站楼、水立方等2000余个大型项目客户提供节能服务,实现每年节约电能10亿度、年节约标准煤36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99.7万吨,还将自主创新技术上升为国家标准,成为我国中央空调节能控制领域的首个产品技术标准的制定者。

  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技术风起云涌,让汇通华城认识到,要想持续在节能领域保持领先优势,必须发展智能能源管理。

  要实现能源控制智能化,数据的采集和分析,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基于这种思考,汇通华城把建设冷热源站中央空调运行能耗采集和诊断云平台提上了日程。“经过努力,目前我们的数据平台已建成投用,并网收集使用我们公司节能服务的约400个客户的数据。”张炳文说。

  在采集各地用户的大型中央空调运行的能耗、温度等数据的基础上,汇通华城积极与清华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合作,对这些数据进行建模分析试验,寻找相应的最优控制算法和节能解决方案。今年3月,该公司已通过大数据技术,为首批15个客户提供系统的能源诊断、优化控制方案,大幅降低客户的能源消耗,减少碳排放量,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张炳文坦言,作为企业的重点发展方向,大数据节能优化分析技术虽然日臻成熟,但推广运用的耗资较大、周期较长。“贵州携手北京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大数据产业从企业自主行为上升为政府的发展战略,这必将加快我们技术经验的推广。”张炳文说,汇通华城将借力省市发展大数据产业的东风,力争到2018年,使运用大数据节能优化分析技术的客户突破1万个,届时该技术咨询服务将成为汇通华城最为重要的业务之一,也将创造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价值。

  “不仅如此,随着贵阳大数据产业的迅猛发展,各类数据中心建设风起云涌,也为我们带来了新的市场。”张炳文说,数据中心耗能较高,机房可能因设备过热而宕机,不断攀升的能源成本已成为相关企业的巨大负担,这让汇通华城这个“节能管家”有了用武之地。“针对贵阳这块广袤的市场,我们正研发升级IDC绿色数据机柜,在大数据时代开拓新天地。”

  记者 黄圣杰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