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学者发明催化剂 可将地沟油变生物柴油

2015年05月04日 2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启玮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在今年的第四十三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中荣获15项殊荣,理大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容家富博士4日表示,他发明的催化剂可将地沟油催化成生物柴油,该发明获得发明展金奖。

  通过掌握控制材料表面化学的精确技术,容家富的研究团队研发出一种对生物柴油原料有高活性及长寿的新型绿色生物柴油固体催化剂。容家富4日向记者介绍他的发明,该催化剂为某种固体金属氧化物,以简单方式合成,无毒,不溶于水或油中,可以解决传统液体催化剂中产生的污水,大大降低耗能、成本和污染。

  容家富表示,生物柴油的原料可为植物油、动物油或者地沟油,该催化剂催化出的燃料可直接应用于目前的柴油供应系统中,燃烧彻底,可减排约八成的一氧化碳排放量,燃料成本可下降一半,同时降低引擎损耗。该发明可运用于火车、巴士、轮船等传统运输工具。

  容家富说,目前生物柴油生产的成本较高,但未来的生产成本会越来越低,工业界下一步需要考虑改善生产工序和规模化生产,将科学发明转化成为真正有用的市场化产品。

  在当天的记者会上,理大工业及系统工程学系叶伟雄博士也介绍他发明的“基于物联网的先进车辆停泊导航平台”,该平台包括“信和泊车应用程序”、先进车辆停泊导航系统、无线感测制动网络中间件,以及无线感测制动网络智能停泊系统等四大部分,获得评判特别嘉许金奖。

  叶伟雄表示,香港存在土地不足和车辆过多的问题,该平台整合基于物联网的云端服务、近场通信科技、大数据分析等最新技术,能为香港的停车场管理公司提供高效的物业管理系统,缓和商业区交通情况,同时减轻空气污染。

  叶伟雄表示,他的团队三年前着手开发该平台,获得特区政府创新科技署的专项资金资助。经陆续实验后,目前已有超过30多个停车场使用系统,市民可下载手机应用使用。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创办于1973年,是世界上举办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发明展之一。香港科学园内的多个公司、高校等18个参展项目,在此次发明展上共取得13面金牌及5面银牌。

  (李启玮)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