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航空新疆分公司正式挂牌 助力“一带一路”战略

2015年05月09日 1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道正 李朝晖

相关领导共同为天津航空新疆分公司揭牌。 李朝晖 摄

天津航空乘务员合影。 李朝晖 摄

  天津航空新疆分公司8日下午在乌鲁木齐正式揭牌。此举意味着天津航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继续深耕新疆航空市场,为新疆积极构建面向西亚和欧盟的西部国门航空枢纽贡献力量。

  今年4月,中国民用航空局批复同意天津航空有限公司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为基地设立新疆分公司。这是天津航空在天津主基地外,继西北分公司、内蒙古分公司之后成立的第三家分公司。目前,天津航空在新疆投入总运力为12架,其中A320客机4架,E190客机8架,通航城市26座,其中疆内通航城市15座。

  天津航空董事长杜小平在新疆分公司成立仪式上说,天津航空新疆运行基地于2010年在乌鲁木齐设立。五年时间,从乌鲁木齐-伊宁一条航线,发展到现在开通了新疆所有在飞机场航线,并通达天津、西安、大连、重庆、郑州、杭州、三亚、海口、鄂尔多斯、敦煌等国内重要城市,每日进离港航班近70个,在运营新疆航空市场的49家航空公司中市场份额占据第二位。

  杜小平称,天津航空新疆分公司成立后,将继续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为主运营基地,通过创建高效灵活的安全运行体系和商业模式,开发多元化、无缝隙的营销产品,把天津航空新疆分公司组建成为干支结合、国内、国际航线网络相对完善的航空运输企业。

  天津航空市场总监李文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天津航空将不断加大对新疆分公司的运力投入,预计三年内客运机队规模达到25架,并在现有航线基础上,利用新疆与8个国家相邻的区域优势,开通更多从新疆始发的国内、国际航线,构建以乌鲁木齐为核心,辐射国内主要城市,链接西亚、欧盟相邻国家和地区国际航线网络。

  新疆已经形成典型的区内轮辐式支线网络,几乎所有地、市都开通了与首府乌鲁木齐的支线航班,跨区航线也形成了西去国际方面和东去国内方面两个扇形网络。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作为新疆重要的通航机场,也已初步具备西部门户枢纽机场功能,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600万人次,并逐步上升。

  然而,在巨大的市场需求之下,新疆民航发展却相对滞后,发展不平衡,干线强、支线弱,北强南弱,促进新疆民航协调发展的直接方式就是:强化支线和干支线结合部,引入相应运力。天津航空新疆分公司成立后,将开通多条由支线机场起飞直通疆外主要城市的航线,以满足新疆民航发展的需求。

  新疆分公司的成立是天津航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举措,在乌鲁木齐构建成“新丝路”航空枢纽的道路上,必将积极承担相应的责任。为了落实这一宏伟计划,预计天津航空新疆分公司年内将开通乌鲁木齐至敦煌、西安、上海等传统“丝绸之路”枢纽城市的航线,未来还将开通更多“一带一路”经济区航线。(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