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绿色建筑新增成本可在3至7年内收回

2015年05月14日 22:49   来源:新华网    杜宇

  国务院参事、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日前表示,经过测算,绿色建筑的新增成本可在3至7年内收回,按照建筑寿命50年计算,居住者和拥有者平均可以享有45年的净得利期。

  据仇保兴介绍,近年来,我国绿色建筑的数量增长很快,尤其是中高等级的三星级和二星级绿色建筑项目的增长幅度超过上年度1倍,2014年新建绿色建筑面积已经达到1亿多平方米。未来的绿色建筑要拥抱互联网,把最新的虚拟空间技术与精心设计的建筑实体空间紧密地结合起来。

  仇保兴说,目前,我国引进或自主研发的建筑节能软件数量庞杂,但缺少将其整合的云计算平台软件。今后不仅要注重利用云平台进行整合,同时要在建筑新部件、绿色建材、新型材料、新工艺、管理营运新模式等方面大量应用数据化和网络化新技术。

  仇保兴建议,开发推广让人民群众能够认知、熟悉、监测、评价绿色建筑的手机软件,不仅普及绿色建筑知识,而且也可藉此来激发住宅需求者和拥有者的节能行为。(记者杜宇)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