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正研究生物工程角膜 或将替代人体捐献角膜

2015年05月18日 07:40   来源:中青在线   李松涛

  角膜病患者或将迎来新机会。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颁发了生物工程角膜的注册证书,这个产品将为患者提供角膜的替代品。在全球范围内,这是首枚高科技生物工程角膜产品。

  也就是说,未来,角膜病患者或将通过这个产品替代人体捐献角膜。长期以来,角膜病患者都面临人体捐献角膜不足的困境。

  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角膜盲是仅次于白内障的第二大致盲眼病。在全球,角膜盲患者有6000万名,我国则有400多万名,每年新增10万名。目前,国内眼库角膜供体奇缺,一膜难求,国内一些能做角膜移植的医院大都“等米下锅”。

  生物工程角膜获批,或将改变这种困境。

  据介绍,生物工程角膜由中国再生医学国际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该公司是我国第一个生物工程再生医学产品研发的高科技医学企业,多次承担863、973重大科研项目攻关。这个产品的研发花费了十余年的时间。

  据该公司研发团队教授、第四军医大学组织工程研发中心主任金岩介绍,生物工程角膜是有异质生物角膜,经过专业工艺处理,去除了角膜中的细胞、杂蛋白、多糖等抗原,保留天然角膜基质结构,可与原有人眼组织快速融为一体。

  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颁发的注册证,这个产品取材于猪眼角膜,适用于用药无效的尚未穿孔角膜溃疡的治疗,以及角膜穿孔的临时性覆盖。

  武汉协和医院近50名患者参加了这个生物工程角膜的移植临床试验。按照武汉协和医院眼科主任张明昌的说法,这些患者都取得了理想的效果。术后随访复查显示,生物工程角膜清晰透明,与原来的正常角膜结构高度融合。

  2013年9月29日,北京同仁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武汉协和医院、河南眼科中心等多家医院知名眼科医生聚集深圳,对生物工程角膜临床试验进行总结。临床数据显示,生物工程角膜移植的有效率达到94.5%,接近人体角膜。

  国内知名眼科专家、北京同仁医院眼科教授邹留河参与了生物工程角膜的临床试验,在他看来,这种角膜的最大优势是融合性好,脱细胞角膜基质与人眼生理组织自然融为一体。而目前国内外的眼角膜产品,大部分以硅胶等为材料,排异反应明显。

  中国再生医学集团总裁邵政康告诉记者,当务之急是提升眼科医生的角膜移植手术水平,扩大医师队伍。集团将筹建医师培训基地,着力进行组织器官制造的研发。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