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须深挖大数据时代的商业模式

2015年05月27日 11:50   来源:贵阳网   

  5月26日,小米科技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军在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开幕式上说,大数据浪潮扑面而来,怎么挖掘大数据时代的商业模式,是全行业的当务之急。

  雷军从小米的角度举例说,小米的主业是做智能手机,今天的手机不是单纯的通讯工具,它其实是一个随身携带的电脑、相机,无时无刻不在产生着海量的数据。为此,两年前,小米开始做云服务,每年数据量增长多达6倍。“现在使用我们云服务的客户已经达到9700万人,我们已经为用户存储405亿张照片,504亿视频,存储量超过100个P。”雷军说,再加上小米的空气净化器、监控头、运动相机、手环等设备,无时无刻不在产生数据。

  “我们对大数据感受非常深刻,所以在去年我们定义了翱义云服务这个计划,在这个计划里,小米的重心放在应用层,金山软件中心放在开放云服务,我们从自有资金里拿10亿美金投资云服务,经过过去一年努力,我们预计今年在云服务收入大概会增长4到5倍。”雷军说,现在最大困难是大数据时代的投入非常大,但整个市场还在初期阶段,如果没有配套商业模式将面临巨大发展压力,要想保证大数据持续发展,探索数据的价值、挖掘大数据时代的商业模式,是全行业的的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