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尔丹诺夫:“一带一路”推动中亚形成欧亚大走廊

2015年05月27日 15:42   来源:人民网   李警锐

 

  哈萨克斯坦德国—哈萨克大学国际与地区合作研究所所长苏尔丹诺夫在会上发言。(人民网记者 李警锐 摄)

  26日上午,亚信非政府论坛首次年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会议的主题是“战后国际秩序与亚洲安全”。哈萨克斯坦德国—哈萨克大学国际与地区合作研究所所长苏尔丹诺夫在会上表示,中国所提出的“一带一路”的合作,在信心上有助于中亚各国一体化的形成,有助于欧亚大走廊的形成。

  苏尔丹诺夫指出,世界经济秩序正在经历一个旋风式发展阶段,原有世界经济秩序和世界金融秩序已经不再能解决我们现有的问题。为了避免今后再出现大规模的危机,大家越来越号召呼吁建立多极的、多功能的、多方面的秩序。他表示,现在亚洲已经正在形成这样的过程中,因为亚洲本身是文化和经济、政治多元的地区。

  苏尔丹诺夫说,美国学者亨廷顿在其著作《文明冲突论》中提出,消除文明的方法是制裁甚至军事的行动,也就是说用武装的力量。而中国、印度、南亚建议成立新的国际机制,包括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这些机制显然受到了美国和西方的抵制,他们希望维护世界统一的政治、经济的力量。

  苏尔丹诺夫表示,“奥巴马在最近一次国会讲话中提到,美国成功的发展战略是考虑到美国的民主安全利益,一个基本的前提就是美国应该成为世界的领袖,问题不仅在于美国是不是成为这个领袖,而在于美国怎样领导这个世界。”“美国提出的国家安全战略指出,把美国主导的力量转向亚太地区,在这方面美国明确地提出:第一条,美国在亚洲的主导地位应该保持下去。第二,中国不应该挑战美国的领导地位,要求北京要遵守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包括遵守人权。第三,华盛顿将密切关注亚洲地区军事力量的增长,与此同时,美国政在积极地推进TPP跨太平洋的框架,美国TPP计划可以达到使得美国把中国和其他国家孤立起来,和欧洲国家孤立起来,在这方面我们看到俄罗斯和中国的利益正在接近,他们都在维护自己的主权和他们的发展利益。”

  苏尔丹诺夫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巩固亚洲安全问题,依靠亚洲各国自己、要依靠亚洲的现实。他表示很赞同习近平主席在去年5月上海的会议上提出的话,亚洲国家的命运掌握在亚洲人民的手里,亚洲的问题是亚洲人民的问题,亚洲人最终要依靠自己来解决。亚洲人有能力、有聪明才智能够解决我们的合作和我们现在存在的问题。

  苏尔丹诺夫表示,在今天,亚洲的区域政治和经济形势很清楚,首先,要保证亚洲的安全形势,包括能源的安全,包括现在中国正在建设的能源管道的安全。中国正在开通通往中亚以及通往欧洲的交通要道,还有我们不要忘记,还有信息的一体化,信息的丝绸之路,这也是连接中亚和亚洲和欧洲的一个重要方面。因此,中国所提出的“一带一路”的合作,在信心上有助于中亚各国一体化的形成,有助于形成一个欧亚大走廊。在欧亚各国,正在致力于推动欧亚大走廊的作用,包括纳扎尔巴耶夫提出的亚信框架,包括昨天俞正声政协主席在开幕式上也提到了亚洲的发展,我们亚洲的安全与发展问题。

  苏尔丹诺夫认为,挖掘欧亚地区的经济潜力和挖掘丝绸之路的潜力,这是今后做的主要的事情。他建议成立一个自由贸易区,这个自由贸易区连接中亚各国和中国以及相邻的欧亚空间,也就是北京—阿斯塔纳—莫斯科—柏林,这样把中国、中亚、欧洲连接在一起。在这个新的自由贸易区的空间里,我们可以把各方面的力量以及基于中国和其他相关方,大家联系在一起,发挥各自的优势。在这个方面,中亚可以担负起一个中间过境走廊的重要的作用。

  苏尔丹诺夫最后援引习近平主席的一句话,“安全应该是共同的,应该是平等的,所有的国家都有权力维护自己的安全,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应该来垄断和控制某一个地区,为自己的利益、为自己的安全来损失别的国家的安全”。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