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鄂皖三省出资11亿元加固改造九江长江大桥公路桥

2015年06月03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长江中下游一座重要的跨江桥梁——九江长江大桥即将迎来一次大修,这座贯通京九铁路大动脉的特大型公铁两用桥至今使用22年,已现严重病情。中新社记者2日下午从九江市官方举办的新闻发布会现场知悉,该桥的公路桥将耗资11亿元人民币进行加固改造,预计2018年底完工。

  九江长江大桥由江西、湖北、安徽三省共同出资兴建,并联合成立江西赣鄂皖路桥投资有限公司进行管理,该公司副总经理刘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大桥加固改造工程主要对公路正桥钢横梁以上部分整体更换为钢桥面板,引桥增加横向联系及缺陷修补,全桥桥面重新铺筑,并改建沿线设施、桥头堡塔楼等。目前前期施工工作已经开展,2015年6月23日至2018年12月22日,将对桥面实施交通管制,禁止机动车通行。

  大桥加固改造项目办总工程师吴宝诗透露,因施工作业存在特殊情况,每天有大量列车从铁路桥经过,施工只能在列车通行的间隙进行,涉及铁路部分的施工时间需要30个月才能完成,故大桥实施交通管制的时间长达42个月。

  因九江长江大桥是连接赣鄂皖三省重要桥梁,是福银高速和105国道过江的交通要道,大桥实施交通管制后,所有机动车将绕经2013年10月建成通车的九江长江二桥过江。江西赣鄂皖路桥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盛继国表示,据2012年测算,九江长江大桥车辆日均通行量为2.4万辆,而九江长江二桥设计的车辆日均通行量为7万辆,施工期间九江长江大桥的车辆绕经二桥,不会对二桥产生大的交通压力。

  记者了解到,交通管制期间,大桥的公路桥面预留了5米通道,供行人及非机动车在规定时间内通行,工程施工对两岸民众的出行成本和日常生活不会造成太大影响,由九江开往黄梅的跨省公交车继续运营。

  九江长江大桥位于江西、湖北、安徽三省交界处,是上世纪六十年代设计的特大型公铁两用桥,该桥始建于1973年,1993年1月建成通车。公开资料显示,九江长江大桥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柔性拱刚性梁连续栓焊钢桁梁特大桥,设计建造中有11项科技成果刷新国内外建桥纪录,获得诸多国家奖项。(完) (记者 王昊阳)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