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奏响古城外贸新乐章

2015年06月03日 10:38   来源:西安日报   

  在刚刚闭幕的西洽会暨丝博会上,我市借助古丝绸之路起点和现代欧亚大陆桥交通枢纽的优势,通过整个大会努力搭建“一带一路”商贸桥梁,为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和地区经贸合作与融合,实现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与中国商贸业发展的互联互通贡献了力量。

  重量级合作 多领域成果喜人

  5月23日,上海合作组织实业家(西安)投资合作项目对接洽谈会在西安举行,来自西安和上合组织成员国的80多位企业家面对面进行了对接洽谈,在农业、新能源、中医药、旅游、国际物流等六大产业的47个合作项目展开深层次交流,项目涉及丝绸之路沿线9个国家23个城市和地区。

  上合组织成员国均位于中亚的内陆国家,近年来,西安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在经贸、旅游、新能源等方面的合作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记者从市贸促会了解到,此次洽谈会成果颇丰:陕西建工集团总公司海外部、华山国际工程公司以及中交通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与欧亚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促进会就俄罗斯国家公路建设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投资意向额度共75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这一项目为日前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与普京总统签定32个合作项目之一的;中国水利水电第三工程局与吉尔吉斯斯坦能源部合作,开展火电站项目建设,投资额12.8亿美元;陕西斯达企业集团与乌兹别克斯坦商务部所属国有企业在吉扎克特殊工业区关于LED新能源合作项目,拟投资500万美金。此外,陕西鲁桑果汁饮品有限公司、陕西省清真食品商会、陕西达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十余家公司均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的企业在餐饮、农业、旅游、中医药等领域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深层次洽谈 优势互补求共赢

  上合组织投资洽谈会的喜人成果,落实推动了我市经贸“走出去、请进来”。为今后双方贸易往来、人员互访、旅游资源开发等方面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除此之外,我市经贸围绕“一带一路”,与丝路沿线国家及海外国家商协会在西洽会期间进行了深层次洽谈。

  为促进西安与丝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往来,共同分享西安在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及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城市所蕴含的发展商机,拓展西安与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内的国际资本及各领域的合作空间。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商协会投资贸易合作洽谈会于5月23日在我市召开,来自丝路沿线的19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商协会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此次洽谈会探讨了商协会各自优势资源,推动了商协会间的务实合作,带动商协会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独特作用。此外,5月25日,中国-澳大利亚投资合作洽谈会在西安召开,澳大利亚商会和市贸促会签订了友好合作备忘录。此次会议针对中澳自贸协定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对中澳自贸协定的模式和产生的商机进行分析和讨论,期间还举行了澳大利亚食品、酒类和饮料产品的展示品鉴活动及旅游、培训的推介活动。

  全方位对接 中韩商贸新发展

  随着三星电子闪存芯片项目落户西安,近年来,我市与韩经贸沟通往来也日渐频繁,与三星项目配套的韩企更是如雨后春笋入驻西安,直接或间接增加万余个工作岗位,有力促进了我市经济的发展。5月25日,中韩中小企业商贸发展论坛在西安华南城举行。据悉,西洽会期间,150余家韩国中小企业在华南城分会场参展。

  据了解,本次论坛是由西安市贸促会、港务区主办,西安华南城承办,旨在加强中韩中小企业交流对接、拓展丝博会商品贸易展成果,双向探讨中国企业开拓韩国市场的机遇及韩国企业参与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机会。日前,中韩双方完成中韩自贸协定(FTA)全部文本的草签,对协定内容进行了确认。在“一带一路”及中韩自贸协定的历史机遇下,围绕中韩中小企业经贸交流与合作,不仅可以提高两国中小企业的国际竞争力,还可以进一步深化中韩两国经贸往来,促进两国中小企业发展。据了解,本次“中韩中小企业商贸发展论坛”共有40余家中韩中小企业达成合作意向,签约金额达10亿元人民币。 记者 崔云鹏

  本文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