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等七地联网治机动车排放 协作办公室设北京

2015年06月04日 1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尹力 

 

  6月4日上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机动车排放控制工作协作小组办公室在北京正式揭牌成立,机动车协作小组办公室设在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图为机动车协作小组办公室挂牌现场。 中新网记者 尹力 摄

  4日上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机动车排放控制工作协作小组(以下简称机动车协作小组)办公室在北京正式揭牌成立。这意味着,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共治在机动车污染减排领域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据了解,机动车协作小组是全国首个区域性的机动车排放污染防治工作机构,将率先在全国实现跨区域机动车排放超标处罚、机动车排放监管数据共享、新车环保一致性区域联合抽查等。

  机动车协作小组办公室设在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同时,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也作为北京市本地的机动车协作小组办公室,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河南分别设立本地区办公室。

  为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各省(区、市)机动车协作小组办公室将分别成立新车排放管理及抽查、在用车排放管理及处罚、老旧车淘汰及在用车数据交换3个业务分组。

  据悉,机动车协作小组近期的任务,一是在全国率先尝试突破省区市限制,互传异地超标车辆信息,根据地方的机动车污染防治方面的法律法规开展跨区域的机动车超标处罚联合执法。

  二是在销售市场联合开展新车环保一致性及在用车符合性抽查工作,对生产污染物排放超标车辆的汽车企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进行处罚。

  三是开展交流活动。各地区互相委派工作人员交流学习管理经验,并开展业务培训。中期任务是搭建区域机动车排放污染防治监管电子系统。远期任务是建立区域统一法规标准,实现区域内超标车就地处罚,并开展非道路机械管理工作。

  北京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机动车排放污染已成为影响北京市大气环境质量的主要来源之一,其排放的污染物不仅排放量大,且具有大气氧化剂的作用,能进一步加速其他气态污染物转化成二次颗粒物,影响区域空气质量。

  目前,就北京本市而言,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50余万辆。研究表明,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物分别占到这几类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的86%、32%和56%,而PM2.5来源中机动车占本地排放源的31.1%。另据天津市和石家庄市环保局发布的污染源解析研究结果显示,PM2.5来源中机动车也已分别占两市本地排放源的20%和15%。

  该负责人介绍,当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机动车保有量为6000万辆左右,机动车排放污染物已成为区域大气污染物中PM2.5的重要来源,因此机动车污染治理已经成为区域内共同的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做好区域机动车排放污染物控制工作十分重要和迫切,是关系区域空气质量改善与否、改善多少的关键工作,做好此项工作需要发挥好区域协作机制的作用,需要多方努力才能取得共同的突破。

  他表示,机动车协作小组办公室的挂牌成立,正是要发挥区域协作这一作用,未来将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共治机动车污染减排领域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推动区域空气质量共同改善。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