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一中学推高考食谱:少吃生猛海鲜和鱼类

2015年06月06日 09:43   来源:重庆晨报   林祺

    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报道

  高考在即,杨家坪中学的高三学生昨日迎来了“最后一课”。不过,他们的“最后一课”有点特别:讲课的不是老师而是厨师;传授的不是考试的技巧而是教怎么吃好。

  当然,作为主讲老师的学生食堂的大厨兰庆达,也在昨日亲身体验了一次激情澎湃的“现场教学”。

  讲最后一课

  主讲的老师是位食堂的大厨

  昨天中午,在杨家坪中学食堂门口,兰庆达穿着白褂,略显羞涩地向高三学生讲解起了高考期间的饮食注意事项。

  “高考饮食第一条,一定要以清淡为主……”兰庆达2009年起到杨家坪中学食堂工作,为多届高考生准备过饮食,所以,自己也总结了不少经验。昨天,他将这些经验毫无保留地奉献了出来。

  “嘿,你别说,学校安排的这个最后一课还真有点意思,没想到不是班主任,而是食堂大厨来上课。”一个家长饶有兴趣地一边听一边讲评。最后,他还找兰庆达要去了一份学校高考期间的食谱,说是要拿回家参考一下。

  说高考饮食

  他说这一课比做菜难多了

  在食堂门口讲了一个小时,兰庆达满脸汗水,但依然满脸憨笑,“讲课比我做菜要难多了。”原本兰庆达专门拟了一份高考饮食注意事项发给负责学校微信公众号的老师,没想到,学校看到后,直接让他给学生上了一课。

  今年48岁的兰庆达在食堂工作已6年,每年高考的前后5天,是他一年工作中最忙碌的时候。他总要提前一周就要把学校的高考菜单,提前报食品药品监管局、防疫站等卫生职能部门把关。

  除了让学生们吃得好,还要保证从早到晚的每顿饭的菜谱都不一样,并注重荤素合理搭配,保证考生每天的胃口不受影响。兰庆达和同事们每天早上不到4点就要起床,然后拣菜、洗菜、切菜、配菜……

  而在做法上,兰庆达也特别注意。平时大锅炒菜,为了让高考生们吃得更安全,高考期间,厨师们会用小锅分几次出菜。

  改服务态度

  食堂师傅也为考生加油鼓劲

  “所有杨中的学生,高考期间在校吃饭都是免费的。”除了正餐以外,兰庆达他们还为学生准备了水果,夜宵还有清凉降火的绿豆汤。

  兰庆达说,虽然他们严阵以待,但在学生面前,还是要表现出一种平常心,而且会更加注意服务态度,“不能给学生添堵不是?”他打比方说,有学生到窗口打菜,师傅们会笑着说一句:“多吃点,加油!”

  昨天中午,在杨家坪中学食堂,兰庆达给高三学生讲解饮食注意事项。受访者供图

  杨家坪中学的高考菜谱。

  大厨的建议 你不妨听听

  如果你还在为孩子的高考餐费尽心思,不妨也来听听大厨们的建议:

  1.营养均衡、适度供给、口味清淡。

  2.少吃生猛海鲜和鱼类。

  3.不要为了增加营养,给孩子吃一些平时很少吃的东西,以免引起胃部不适。

  4.不要考前突然给孩子进食补品。

  总之一句话,自然饮食就是最好的高考饮食。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