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赛龙舟 东南亚学子共塑"印象端午"

2015年06月06日 16: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杨伏山

  2015海峡两岸龙舟文化节、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集美站),6日在侨乡厦门集美开幕。来自两岸的60支龙舟代表队参与角逐,其中来自台湾的龙舟队26支,比去年增加4支。

  厦门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菱在当天的开幕式上称,端午习俗在海峡两岸、集美有着悠久历史和广泛群众基础,龙舟赛成为集美一个传统水上运动项目。从2006年至今,“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已走过了10个年头。历届“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文化节正是以端午文化增进两岸交流、提升文化认同为目的,邀请台湾地区的龙舟队共同参与。

  本届龙舟文化节有突出“人文集美”和“两岸交流”中心主题,从不同的视野看龙舟,传统南音与颂屈原精彩呈现,以及邀请东南亚学子汇聚一堂共同打造“印象端午”等四大亮点。

  作为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的故乡和闻名遐迩的著名侨乡,今年厦门藉百年集美学村之际,特别策划组织开展“印象端午”活动,借一年一度龙舟文化节,广邀东南亚侨乡学子汇聚一堂,展示东南亚文化、侨乡文化及闽南文化的不同特色,弘扬嘉庚精神,提升文化认同;同时,通过系列活动,让年轻一代有机会表达对传统文化的诠释,彰显百年学村、人文集美之魅力。(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