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金“一带一路” 苏企已出发

2015年06月09日 00:00   来源:苏州日报   

  苏报讯(记者 陈秀雅)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国家重大战略决策。苏州民营企业如何抓住“一带一路”带来的重大历史机遇,积极对接、主动融入?记者从昨天下午召开的苏州市民营企业“走出去”座谈会上了解到,我市一大批优秀的民营企业抢抓机遇,已经出发掘金“一带一路”。

  在昨天的座谈会上,来自苏州丝绸行业协会、市现代电子业商会、市光电缆商会、市清华企业家商会的部分企业家代表,结合企业自身实际,座谈对“走出去”发展的认识与看法,介绍发展经验,并针对在“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困难与顾虑,畅叙心声,提出建议。

  从“一带一路”探寻经济增长之道,早在10多年前,江苏华佳丝绸有限公司就意识到转型先得从原材料的生产开始转型。2006年9月,响应国家“东桑西移”号召,该公司在广西来宾市象州县成立广西华佳丝绸有限公司,至今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达1亿元,建设有20组8000绪自动缫丝生产线、年产30万张制种量现代化蚕种场、11个蚕茧收购站,成为当地最大的丝绸生产企业之一。他们创立“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在象州县桑蚕主产区培育了万亩优质桑园和原蚕生产基地,惠及农户超4万户。“走出去,从根本上解决了丝绸生产的原料供应问题,对整个集团产业布局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座谈中,江苏华佳丝绸有限公司董事长特别助理谈金麒认为,紧跟产业发展“走出去”,是丝绸企业的必然之路,目前,除了原材料生产“走出去”之外,该集团的销售也已“走出去”。

  “走出去”掘金“一带一路”,既是国家战略,又是市场发展形势在倒逼。同是丝绸企业的苏州太湖雪丝绸有限公司这几年扩张迅速,从“震泽太湖雪”到“苏州太湖雪”,再到“中国太湖雪”,如今继续争创“世界太湖雪”,董事长胡毓芳直言“走得比较辛苦,但形势发展却十分迫切”。胡毓芳认为,当前“走出去”发展面临最大的困难是物流成本。在康力电梯股份有限公司文化与公共关系管理部总监崔清华看来,康力电梯的使用者仅10%在海外市场,中国国内市场仍然是“走出去”发展的主战场,为此,该公司在完成国内产业布局的基础上,正进一步思考“走出去”人才梯队培养的问题,以及如何节约劳动力成本,使用机器人生产,提高管理智慧度等发展问题。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