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正塬:“一带一路”凸显新视角新战略新格局

2015年06月09日 08:39   来源:中国网   

  “丝绸之路”——说古老也年轻。古代的“丝绸之路”始于西汉,兴于唐代,历经2000多年。如今,它再度成为高频词汇,但明显具有了新的意义。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理解其含义呢?

  近日,受北京市政协邀请,国家智库专家兼国家创推委创新总监/区域规划委员会主任胡正塬博士为港澳台侨政协委员所作的“一带一路”主题讲座,为公众提供了一个深入而又全新的视角。在演讲中,胡正塬博士结合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外两个大局,对新常态下的“一带一路”的战略格局进行了深刻剖析。

  和平与发展是不变的历史主题

  说起“丝绸之路”,无人不知。2000多年前,陆上丝绸之路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并连接地中海各国陆上通道。由其衍生的海上丝绸之路亦连接东南亚,通南亚,到阿拉伯,至东非,覆盖欧亚非三洲之地。上至王公贵族,下至商旅驿客,无不在这条路上留下自己的足迹。

  在古代,这条闻名遐迩的丝绸之路不仅是“丝绸”往来的商贸之路,也是中国与西方国家经济文化交流的桥梁。历经几千年风风雨雨,世界发生了重大变化,但今昔两条“丝绸之路”始终有一个最显著的共性——传承和平与发展,这是中华民族永恒的情怀,也是人类共同的梦想。

  从“雄鸡”到“和平鸽”的国土新奇观

  众所周知,我国的版图如同一只雄鸡屹立在世界东方。胡正塬博士指出,当前,我们在“一带一路”的全球思维模式下,需要建立一种全新的视角,它将让这片神奇的国土呈现一种新的视觉奇观。

  我国未来的发展趋势将是沿着“一带一路”的方向一直向西,以新疆为首,东北为“路翅”,南海为“海翅”,台湾及附近岛屿为尾部,呈现在我们面前的祖国如同展翅飞翔的“和平鸽”。这种“由鸡变鸽”的视觉形象转变,其背后是思维模式与发展战略的重大调整。“一带一路”就是“和平鸽”翱翔的空间,“和平鸽”是“和合”精神与希望的象征,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精髓,它既是“一带一路”的追求目标,也是世界未来发展的方向。

  强源固本的泵站-—“黄河几字湾”

  “一带一路”必须依托我国西北地区的社会经济建设,要强源固本。胡正塬博士在讲座中特地强调了“黄河几字湾”在“一带一路”中的重要性。

  “黄河几字湾”由黄河流经的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5省区接壤地的21个市盟组成。这片区域不仅是我国同蒙古、俄罗斯、东北亚地区以及中亚和阿拉伯国家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也是西煤东运、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的重要基地。如果这片“富矿”能够尽快形成一个完整的城市集群,在这片区域内现有的10个国家战略区的基础上,制定国家的整体规划,进而驱动“一带一路”的发展,“黄河几字湾”所起到的泵站作用就会更加明显。

  做好“六个协同”

  胡正塬博士表示,“一带一路”的关键抓手是要把握好六个协同,即远近协同(利益共同体与命运共同体)、新旧协同(新旧“丝绸之路”)、东西协同(国内的东西部和国外的东西方)、陆海协同(“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内外协同(驱动国内外合作的双引擎)、软硬协同(中华软实力的建设与硬实力)。

  此外,胡正塬博士还表示,“一带一路”的提出,亚投行的设置,丝路基金的开启,标志着我国在世界舞台上将扮演一个新角色,由过去的“韬光养晦”转向“有所作为”。这就需要中华民族凝心聚力,调动国内外中华儿女的积极性,不断在国际舞台上彰显“中华力”的作用。“中华力”是由”六力合一”的多种力量构成,包括党的领导力,中华文明的魅力,中华文化的凝聚力以及国家软实力、由经济、科技和军事构成的硬实力、纵横捭阖的外交巧实力。这些力量最终必将汇集成为推动世界历史前进的“中华力”,助推“中国梦”的实现。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