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依循传统 赴屈原宫为龙舟"开光点睛"

2015年06月09日 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为祈求端午节龙舟大赛平安顺利,台北市长柯文哲(右3)6月7日下午依循传统,前往北投屈原宫替龙舟“开光点睛”。来源:台湾“中央社”

 

  为祈求端午节龙舟大赛顺利,台北市长柯文哲(中)6月7日依循传统,前往北投屈原宫替龙舟开光点睛,也在传统仪式下请神绕炉,并与踩街队伍绕行,场面热闹。来源:台湾“中央社”

 

  “水岸台北2015端午嘉年华”龙舟点睛暨祭江仪式6月7日在洲美码头举行,在道长依古礼进行祭江仪式后,龙舟代表队成员下水时也撒下冥纸祈求平安。来源:台湾“中央社”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为祈求端午节龙舟大赛平安顺利,台北市长柯文哲7日下午依循传统,前往北投屈原宫替龙舟“开光点睛”,也在传统仪式下请神绕炉,并与踩街队伍绕行,场面相当热闹。

  引颈期盼的端午佳节即将于20日登场,民众除了吃粽子应景外,在室内吹着冷气观赏龙舟赛也成乐事,但替龙舟“开光点睛”是赛前不可或缺仪式,柯文哲7日下午先前往屈原宫三献礼祭拜、请神过炉后,辗转前往河滨公园,顺利完成点睛仪式。

  柯文哲表示,屈原宫是台湾唯一将屈原当成主神的庙,因此7日先替龙舟点睛,目的就是希望龙舟大赛能够顺利举办;他也强调,今年有高达240队、近6000名选手报名参与,是台北市举办龙舟赛以来人数最多的一次,希望届时赛事能顺利举行、平安落幕。

  特别的是,台北市体育局与屈原宫庙方合作,在柯文哲迎轿后与阵头队伍沿洲美街、承德路6段绕行,路途上不少大人幼童,纷纷在路边摆出神桌、水果,持香向水仙尊王祭拜,过程中鸣笛声响、炮声四起,场面相当热闹。

  台北市体育局表示,龙舟需要经过“开光”仪式才能下水,因此每年农历5月初一,必须由地方首长祭拜“水仙尊王”,提笔在龙舟龙眼上点睛;初五龙舟下水前,必须敲锣打鼓、烧香礼拜放鞭炮,巡行后才可入水比赛。

  体育局也邀请民众于19日至21日来到大佳河滨公园替龙舟队伍加油,同时将一连3天举行端午嘉年华活动,届时将有“高空立蛋挑战赛”、“全民星舞台”、“水岸草地运动场”及“胖卡美食创艺区”,让民众有得吃、又有得玩。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