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将连接“资本高地”与“投资洼地”

2015年06月10日 00:0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姚玉洁 何欣荣

  新华社上海6月9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姚玉洁、何欣荣)“一带一路”正将“资本高地”与“投资洼地”连接起来,引领新一轮全球资源重新优化配置,是中国与世界合作共赢的伟大创意。在9日举行的“一带一路”背景下企业国际化与跨境并购圆桌会议上,新华社副社长慎海雄在致辞时作如此表示。

  他说,“一带一路”为全球经济结构化改革打开了“另一扇门”。一方面,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增长乏力,饱受流动性泛滥之苦,潜伏着泡沫和高杠杆的“暗礁”;另一方面,远离出海口和交通不便的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欠缺,难以获得资本的青睐,甚至成为全球化的“盲区”。

  他说,2013年,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地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一带一路”东接生机勃勃的亚太经济圈,西连发达的欧洲经济圈,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长、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将深刻改变世界经济版图。这一倡议体现了大国领导人的魄力和卓越胆识,获得沿线国家的积极呼应。

  慎海雄说,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正加速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企业,特别是大型的国际化企业,是推进“一带一路”的中坚力量,企业既是这项倡议的受益者,也是实践者、建设者和推动者。伴随“一带一路”建设,未来将涌现出更多企业,通过跨境并购、海外投资等在全球范围内配置生产要素,成为大国经济的中流砥柱。他表示,作为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以及自贸区战略试验田,上海位于“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T字形”交叉口,将在国家重大战略中发挥关键节点的辐射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