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将展开史上规模最大居民出行调查 涉及4万户12万人

2015年06月10日 00:00   来源:海峡导报   

6月13日-19日,厦门将展开居民出行调查。

  这次调查由市政府统一部署,一群佩戴专门证件的调查员,将在厦门市范围内抽样4万户家庭,向6周岁及以上人口进行调查。调查目的在于掌握厦门市居民出行规律以及真实出行意愿,为城市交通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数据支撑,为重大交通工程建设项目提供定量依据。

  据了解,这是厦门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居民出行调查,涉及4万户、12万人。

  不涉及任何隐私信息

  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厦门的城市形态以及产业、功能、人口等空间布局都已发生了巨大变化,城市交通设施建设也迅猛发展。因此,开展居民出行调查,真实掌握居民出行空间、距离、方式结构的变化,把握最新的居民出行特征显得非常必要。

  这次调查是厦门全市范围的,由市政府统一部署,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各区政府协同开展。

  调查机构将在厦门市范围内抽样4万户家庭,向6周岁及以上人口进行调查。调查员将带着最新智能平板电脑及纸质问卷,入户进行面对面询问。为了保证被调查居民安全,调查员将佩戴工作证及调查员证件入户。在调查日后,调查员将按预约时间入户核对并回收调查表。

  调查机构表示,本次调查不登记居民的姓名、身份证号,不涉及学历、收入等任何隐私信息,采集的信息也仅用于城市与交通规划的统计分析,并依法予以严格保密。

  采用新技术与传统方式结合

  调查内容分三大部分:家庭特征、个人特征、一日出行特征,具体包括家庭人口数、车辆保有情况等;当天各次出行活动的目的、起始时间、起终点、起终点的用地类型、出行采用的交通工具、相关费用、换乘及等候时间等。

  鉴于此次居民出行调查涉及范围广,调查突破以往使用的单一调查方式,采用新技术和传统方法相结合的模式,确保此次居民出行调查数据的准确性。

  除了传统的纸质问卷外,调查员将使用PDA电子设备,入户对居民的出行信息进行收集。同时还有网站互动调查,广大市民可以通过居民出行调查项目组的邮箱xmsjmcxdc@163.com,或致电0592-5355514反映意见和建议。另外,这次调查还将使用公交IC卡、手机信令等大数据的综合分析方法。

  记者 詹文/文 吴晓平/图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