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文化产业发展已遍地开花 不分乡村、城市

2015年06月10日 2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日,文化部本年度的第二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举行。文化部产业司副巡视员施俊玲介绍了文化部小微文化企业工作的相关情况。在媒体提问环节,施俊玲表示,现在文化产业发展不分乡村、城市,全国各地已经遍地开花。她指出,文化部采取的一些措施有力地促进了农村文化产业的发展。

  媒体提问环节,有记者提问, 6月13号是非遗日,而农村的小微企业主要都是农村手工艺家庭,相对于城市创业者来说,他们在人才培养或者经营管理理念、融资方面都存在天然的劣势,产业司对农村的小微文化企业是否有专门的扶持政策。

  施俊玲称,现在文化产业发展不分乡村、城市,全国各地已经遍地开花了,各地有各地的资源禀赋。

  施俊玲指出,农村地区文化产业的发展资源非常独特的,民族的文化资源、地域的文化资源和农村特有的文化资源非常丰富,很多地区都已经形成了当地文化资源集聚发展的特点。同时也存在技术薄弱、市场化程度不高,知名品牌比较少,高端创意和管理人才不足这样的问题。

  她表示,这些年文化部采取释放引领、政策引导这些手段推动这项工作。比如苏绣特色文化产业、甘肃庆阳香包产业群、青海热贡唐卡艺术、四川三圣花乡先后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说明农村文化产业确实大有可为。

  施俊玲强调,这些措施有力地促进了农村文化产业的发展,也使得产品质量不断提高,市场需求不断扩大,取得了积极的发展成效。

  她称,2014年文化部和财政部印发了《关于推动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指导意见》。按照《关于推动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指导意见》明确发展重点领域、发展区域特色文化产业带、建设特色文化产业示范区、打造特色文化城镇和乡村,在文件中都有体现。2015年还要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