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苗栗傅氏宗亲广东蕉岭寻根祭祖

2015年06月11日 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杨草原 蔡欣欣 朱伟

  由台湾苗栗县前县长傅学鹏带队的“苗栗县傅姓宗亲会”一行30人,10日在广东蕉岭寻根祭祖,并到丘逢甲、谢晋元等台胞熟知的“抗日三英杰”故居参观缅怀。

  当天在蕉岭县文福镇坑头村,傅氏宗亲按客家礼节欢迎来自台湾的宗亲,一路鞭炮锣鼓齐鸣迎接台胞宗亲走进傅氏宗祠,两岸宗亲一起在宗祠祭拜祖先。几个多年没见的宗亲还用客家话拉起了家常,中午上百位两岸傅氏宗亲一起在宗祠共用客家菜肴。

  傅学鹏告诉记者,祖先是清朝中后期到台湾的,他是去台湾的第八代,台湾开放大陆探亲后他于1991年回蕉岭寻根,以后每隔两三年都会组团回来祭祖。

  傅学鹏表示每次回来都能看到原乡的变化,感受到梅州和台湾两地交流的发展。“记得上次2012年回来祭祖时还是从苗栗飞往金门,再搭轮渡到厦门后转道梅州的,这次就直接从台中坐包机飞抵梅州了。”傅学鹏说。

  傅学鹏表示台湾也有很多客家人,客家人有着慎终追远的传统,回到蕉岭发现这里宗亲姓名的字辈排序和他们一样的,这充分说明了两岸一家亲。傅学鹏称回去后将会和海基会等组织沟通,以期开放梅州台湾两地的自由行,方便更多的客家乡亲来梅州寻根、旅游。

  据了解,蕉岭是著名的“台胞之乡”,祖籍蕉岭的台湾同胞有46万多人。台胞熟知的“抗日三英杰” 丘逢甲、谢晋元、罗福星都是蕉岭人。自1987年台湾开放大陆探亲以来,每年都有众多蕉岭台胞回来寻根问祖、探亲访友,缅怀先烈。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