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少数民族服饰首次在台北故宫集中展出

2015年06月12日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郑巧 黄少华

  “银灿黔彩——贵州少数民族服饰”特展11日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开幕。此次展览通过展出174组(件)服装、织品、银饰和珍贵图籍文献,以期让观众全方位领略贵州少数民族服饰之美并体会其中的文化意涵。

  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在当天举行的开幕记者会上表示,这是台北故宫首次举办以大陆西南少数民族服饰为主题的展览,筹备时间长达三年。在故宫博物馆成立90周年之际推出,希望有更多人欣赏到美丽的少数民族服饰。台北故宫南院将于今年12月28日开馆试营运,届时还将推出“锦绣缤纷--院藏亚洲织品展”。

  贵州省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吴军指出,贵州有苗、布依、侗族等17个世居少数民族,人口达1300万人,丰富多样的服饰文化是彰显各族形象特征的重要标志,可以算是一部珍贵的“无字史书”。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让台湾同胞更直观感受贵州少数民族服饰的精美,了解其传统文化和山川风物,让黔台两地同胞加深了解,增进友谊。

  该特展分为“民族的徽志——贵州世居少数民族服饰简介”、“巧夺天工的服饰工艺”及“黔史风土”三大单元。来自贵州民族文化宫的103组展品,集中展现了贵州各地少数民族服饰的传承发展,并展示了染、织、刺绣、银饰等工艺技法。台北故宫典藏的贵州全省道里总图和《职贡图》第四卷系首度展出,生动描绘了贵州当地的民情风貌、生活百态。

  此次展览由台北故宫博物院、贵州民族文化宫和台湾辅仁大学织品服装学系共同主办,于6月12日至9月1日向公众开放。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