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香港学术型幼儿园学生解决问题技巧较差

2015年06月15日 0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教育学院幼儿教育学系副教授郑佩华认为,以游戏为本的教育,对学童自主、创意等各方面发展较为有利。图:香港《大公报》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不少香港家长为要孩子赢在起跑线,推崇操练式学习,幼稚园起便要抄写及默书背诵,但香港教育学院研究发现,就读侧重学术的幼稚园学童,在解决问题及与朋辈相处技巧相对较逊色,受访16.7%学童遇到困难时未能作出反应,较就以游戏为本教学幼稚园学童高13%。

  香港教育学院幼儿教育学系比较了两间学术型及游戏教学型的学券幼稚园,60名中班(K.2)学童的“游戏解难及社交学习”表现。研究员以16个幼稚园经常发生的情境,以图片访问学童反应,例如“有小朋友抢你玩具,你会点?”等。结果发现,游戏型幼稚园学童在“参与协商”能力较高,较学术型高5.7%。至于遇到困难时没有解决方案或不知所措的学童,于学术型幼园比例有16.7%,相反仅3.8%就读游戏型幼稚园生出现此情况。

  负责研究的教院幼儿教育学系副教授郑佩华指,当询问就读游戏型幼园学童“如果同学不跟你玩你会怎样?”他们会回应“一起玩会较开心”等,反映其协商能力较高,相反学术型幼园部分学童没有解决方案,“他们会呆了,不出声,部分眼泛泪光。”

  她说,参与研究的学术型幼园抄写及功课明显较多,“小朋友上学时,两小时只是坐定听书做练习,与同学间也很少对话”。不过,香港家长多数侧重学术成绩,并以升读心仪小学为目标,倾向报读学术型幼稚园,估计全香港多达七成幼园均以学术为主。

  她忧虑,学童解决问题技巧较差,有关学童较易成为被欺凌对象,特别是男生,而过分注重学习只令学童在年幼时较优胜,但到小学四、五年级学习便可能会落后。

  郑佩华认为,以游戏为本教学有助小朋友自主发展,过分操练只会扼杀其创意和自主性,希望家长可多与子女游戏,让幼童在游戏中探索、学习及成长。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