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中国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5年06月15日 00:00   来源:经济日报   

  “一带一路”:中国经济发展新引擎

  艾比布拉·阿布都沙拉木 李姝睿

  面对国际经济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继续显现的形势,中国和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审时度势,推出了建设“一带一路”的构想。这一计划的提出,有利于我国开创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全面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从而成为牵引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一带一路”有利于构筑对外开放新格局

  我国对外开放历经由经济特区到沿海开放城市、再到沿江沿边开放、最后走向全面开放等几个阶段。受地理区位、资源条件、发展基础等因素影响,对外开放发展不均衡,总体呈现东快西慢、海强陆弱格局。受这种对外开放格局的影响,国内经济发展也逐渐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如城乡市场互补问题、东西部区域市场发展不平衡问题、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问题、沿海发达城市与内陆欠发达地区差距问题、市场中的就业问题等。

  “一带一路”计划有助于构筑我国全方位开放的新格局。它在继续提升东部、南部沿海开放水平的同时,将带动整个中西部地区的开发开放,形成海陆统筹、东西互济、面向全球的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对于解决区域间发展差距问题,形成公平竞争与开放合作的统一市场,最终实现我国人口、资源、环境、空间均衡发展的良好局面,都是有利的。

  “一带一路”有利于优化中国经济发展模式

  改革开放之初,由于当时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实行对外开放主要以引进外资以及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模式为主。经过30多年发展,以“引进来”为主的模式开始面临资源、能源、环境、结构、劳动力成本、国际环境等多方面制约,对外贸易出口下行压力增大。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调整经济结构,抓紧全球经济布局,同步推进高水平引进来和大规模走出去,实现内外需、进出口、引进资金和对外投资3大平衡。

  “一带一路”计划有利于我国更好地利用国际市场,优化经济发展模式,实现由要素引入为主转化为要素输出与输入平衡发展,即在加大资本、基础设施建设、技术和相关产业“走出去”力度的同时,也加强资源、能源和高新技术引入。

  “一带一路”有利于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随着市场需求降温、产能普遍过剩和要素成本提高,我国外向型经济发展受到一定制约,传统产业供给能力大幅超过需求,很多产业已到达增长峰值,亦到达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的极限;与此同时,日趋强烈的国际贸易保护和动荡起伏的能源价格,助推了中国经济的结构性矛盾和产能过剩压力。因此,企业转型、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已成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一带一路”战略通过对外开放,参与国际分工与合作,提高本国商品质量和完善服务体系,发展对外贸易和经济技术交流,能够有效促进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具体来说,“一带一路”为我国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和化解过剩产能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推动低端制造业的区域转移;拉动中西部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带动沿海地区优化外贸结构;扩大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增强电力、高铁、工程、机械、汽车产业等相对成熟工业的国际竞争力。最终在与沿线各国的经贸合作与经济交流中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稳步促进我国经济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

  “一带一路”有利于创新我国参与世界经济合作的方式

  当前,国际贸易规则和话语权,基本被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所控制和主导。尤其是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TI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为发达国家量身定制了贸易规则标准,很大程度上钳制了中国经济公平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近几年,中国商品在发达国家市场中屡次被禁的事实表明,中国国际贸易要走出发达国家潜规则,必须改变我们参与世界经济合作竞争的方式,即保证市场及市场的公平竞争。“一带一路”战略就给我们创造了这样的机遇和条件。

  “一带一路”通过渐进式的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资源能源开发利用、全方位贸易服务往来等合作方式,为我国资本市场带来多产业链、多行业投资机会;通过建设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亚投行及丝路基金,可以进一步扩大沿线国家双边本币互换、结算的范围和规模,推动亚洲乃至世界债券市场的开放和发展,提高我国金融业务国际参与度和话语权。这样既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拓展空间、扩大回旋余地,也减少与发达国家间的贸易摩擦,更有利于沿线各国在互利共赢理念下的优势互补,最终促进沿线各国经济稳步发展。

  “一带一路”有利于保障我国的经济安全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通过大力引进资源、资金、技术、人才及信息来发展经济,但在国际分工逐步向水平分工转变及全球性金融危机爆发的条件下,我国经济发展的外围环境逐渐变得严峻甚至恶化。与发达国家相比,没有掌握游戏规则主动权和话语权,人口多、家底薄、资源少、产业弱的特点,使得我们在与发达国家的合作与竞争中明显处于劣势。除此之外,西方发达国家的遏制中国战备和急于摆脱金融危机的现实压力,使针对中国的贸易壁垒日益增多,经济摩擦日益加剧。我国必须寻找新的贸易伙伴和贸易市场,才能从根本上走出与西方发达国家的贸易困境。

  “一带一路”建设为此开辟了新途径。这一战略不仅通过沿线各国保障陆上、海上资源能源运输线的安全,也有利于通过沿线国家实现我国资源能源进口渠道的多元化。更为可贵的是,我们与沿线大多数国家同命运、共患难的历史发展进程中积累的合作经验,同处于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事实,使我们之间的合作比与西方发达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和交流更为互补和通畅。因此,“一带一路”战略一定程度上可以摆脱对发达国家的市场依赖,减少与发达国家的贸易摩擦,增强与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合作共赢,既实现沿线各国经济发展的共同目标,也促进地缘安全。

  总体而言,在经济全球化日益深化的今天,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像古代国家那样通过传统产业的积累逐渐从产业内部走向市场,都必须通过外源性的经济合作与本土经济发展相结合而达到发展本土经济的目标。“一带一路”计划就是中国与沿线国家共同创造的通过全面对外开放助推各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宏伟计划。

  (作者:艾比布拉·阿布都沙拉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行政学院副院长、研究员;李姝睿,《青海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副主编、教授)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