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00家两岸民间宫庙海峡论坛叙法缘

2015年06月15日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林永传

  “人缘、神缘、文缘,同根同缘;亲情、友情、乡情,同宗同脉”,14日下午,来自海峡两岸近300家民间宫庙的代表聚首厦门,参加第七届海峡论坛·两岸民间宫庙交流会,叙法缘、话和谐、促交流。

  包括80家台湾宫庙在内的与会民间宫庙,涉及的神祗谱系众多,涵盖了妈祖、关帝、保生大帝、陈靖姑、清水祖师、广泽尊王、王爷、开漳圣王、观音、太子爷、香菇姐祖等等民间信仰神系。

  这是继2012年在厦门、2014年在福建福清之后,两岸民间宫庙第三次进行大型叙缘交流活动。

  资料显示,约80%的台湾同胞祖籍地在福建,先民们在迁居台湾的同时,也带去了福建祖籍地的信仰和文化。

  据台湾有关部门调查统计,全台现有1万多座庙宇供奉的200多种主神,前20名主祀神中就有16种神祗来自福建,其中以妈祖、保生大帝、陈靖姑、关帝、开漳圣王、法主公、广泽尊王、青山王、肖太傅、三山国王等广受膜拜。

  近年来,两岸民间宫庙交流的规模不断扩大,领域不断延伸,形成了如妈祖文化旅游节、石竹山梦文化节、关帝文化节、保生慈济文化节、陈靖姑文化节、开漳圣王文化节、三平祖师文化节、齐天大圣文化论坛等两岸道教和民间信仰可持续的交流平台,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发挥了独特的重要作用。

  出席本次交流会的国家宗教局局长王作安盛赞两岸民间宫庙叙缘交流会是一项“接地气、聚人气、最‘神’气”的活动,他说,道教和各种民间信仰是深深植根于中华大地的文化现象,是亿万炎黄子孙的情感纽带,两岸民间宫庙叙缘交流会实实在在地扎根基层,面向民众,是一项地地道道的、具有规模效应的两岸民间交流活动,两岸同道相聚在这里,接触无隔阂,交流无障碍,大家在一起话亲情、叙乡情,其情融融,其乐融融。

  王作安说,在这项活动中,可谓“诸神毕至”,众多神祗在此聚首,各种信仰的人在此团圆,一个“缘”字,让我们祖祖辈辈在一起,也将让我们子子孙孙在一起,谁也不能把我们分开。(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