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交流合作 中法农业科技园南充港航园区正式开工

2015年06月15日 10:52   来源:新华网   

  相聚秀美嘉陵江畔,共襄中法合作盛举。6月13日上午,中法农业科技园南充港航园区隆重举行开工仪式,四川省南充市委书记李仲彬与法国香槟-阿登大区政府主席让-保罗·巴希出席,并分别致辞,共同见证项目开工。这标志着法国香槟-阿登大区与南充市的友好务实合作再次迈出坚实步伐,两地在农业、旅游、健康养老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也将进一步向纵深推进。

  南充市委副书记、市长向东主持开工仪式。

  让-保罗·巴希在致辞中说,这是他第9次来到南充,每次都感受到了南充人民的热情好客,向大家表示真诚的谢意。近几年来,香槟-阿登大区与四川,尤其跟南充有了非常密切的合作。

  让-保罗·巴希说,中法农业科技园,是一个非常重要并具有深远意义的项目。他表示,我们将尽最大努力,引进法国企业为该项目注入资金和先进技术,与南充一道,建设最美的中法农业科技园,造福当地人民,开创美好未来。

  李仲彬在开工仪式上发表了致辞,他首先对让-保罗·巴希主席和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

  李仲彬说,法国香槟-阿登大区与中国南充,因为大木偶文化走到一起,2012年结为国际友好城市。我们南充是一个农业大市,有着悠久的种养殖传统,3000多年前,我们的先辈就在这里晴耕雨织、栽桑养蚕。目前,我们正在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香槟-阿登大区是法国现代农业发展的典范,农业现代化、科技化、智能化水平让我们印象特别深刻,相信中法农业科技园的建设,必将深化香槟-阿登大区和南充的友好务实合作。

  李仲彬说,开放是当今世界的潮流,因为开放,我们不远万里走到一起;因为开放,我们结下了深厚友谊;因为开放,我们的合作必将会结出累累硕果。当前,我们正在奋力建设“开放南充”,以宽广的胸怀和视野,在更大的范围集聚要素资源。相信中法农业科技园的建设,必将为“开放南充”注入新的强劲动力,必将为促进两国、两地的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添砖加瓦。

  李仲彬说,法国19世纪的著名诗人兰波,就来自于香槟-阿登大区,他有一句名言,叫“生活在别处”,别处也很精彩。中国古代的大思想家孔子也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朋友之间就要互相走动,越走越亲,像兰波诗句中所描绘的那样,到更为深广的天地去寻找心灵的养分,“从脚底感受到阵阵清新”。相信远方的朋友来到南充定会感到阵阵清新,定会留下美好的记忆。

  开工仪式上,李仲彬与让-保罗·巴希一道,共同为祥龙点睛,中法农业科技园南充港航园区项目建设由此正式启动。

  据了解,中法农业科技园项目作为中法现代农业合作示范区,规划由中法企业合作进行蔬菜种植基地、水产养殖基地、生态湿地以及康养旅游等复合型开发,同时发展互联网农业、现代农业物流服务。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了总体规划、项目定位、市场前景分析、投资分析;完成了项目一期工程湿地、大棚相关设计和招标工作,并初步确定由法方企业按照法国技术标准承建大棚。

  法国香槟-阿登大区政府国际事务部主任克罗德·布勒及法国知名企业家代表等法方嘉宾应邀出席开工仪式。

  四川省港航公司董事长贺晓春,四川省科技厅巡视员孟爱国,四川省农业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潘海平,南充市委常委、副市长廖伦志,南充市副市长林建国,南充市高坪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南充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开工仪式。(记者黄毅)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