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搭乘"青洽会快车"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

2015年06月18日 02: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综合馆极具特色、蔚为壮观;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论坛、推介交流会演讲精彩、商客云集。今年的“青洽会”,凸现了新丝路一系列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主题活动,体现了青海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互联互通、持续深化合作交流的坚定信心,体现了我省争取有利的国际开放大资源、大市场、大环境,不断增强青海经济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具体实践。

  本届“青洽会”围绕推动“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坚持生态文明理念,谋划招商项目,加强推介洽谈、加快签约项目建设落地。占地面积2162平方米,由经贸、文化、旅游、国际友好城市四大板块组成的“一带一路”特装馆在“青洽会”展馆内“闪亮登场”,围馆一圈的丝带造型上,设置了沙漠、骆驼等场景,再现“丝绸之路”之氛围。与我省建立友好关系的10个友好城市进行了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蓝图和远景展示。

  昨日,生态文明建设高峰论坛举行,钱易、杨得瑞、何继江等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明确两个定位,做好三项工作,助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能源互联网助推能源革命和生态文明”等主题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以“创新西部城市对外开放模式·展示国际友诚务实合作魅力”为主题的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合作暨夏都国际论坛的举行,进一步深化了西宁市与丝绸之路沿线国际友好城市间的经贸务实合作和民间交流。

  与此同时,“一带一路”吸引外资项目推介会成功举办,来自中国、美国、英国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多位工商界人士及企业界代表参会。慕盟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马来西亚惠客市场营销有限公司等6家国内外企业与我省4家企业及省商务厅签订了合作项目协议,拟投资额总计21.67亿元;“一带一路”(青海)特色产业项目推介会如期举行,推出了涉及基础设施、特色产业、文化旅游等14个行业的18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到1390亿元;丝路书香出版工程交流协作会,开展了西北五省区与中亚国家间的信息共享与经验交流,并重点研讨构建工程协作机制,深化文化、新闻出版的人文交流合作。(苑玉虹)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