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今年高招录取率仍达80%以上

2015年06月18日 15: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今年高招录取率仍达80%以上

  2015年,全国700多所高校在京投放统招计划达4.93万人,今年本市高招录取率继续稳定在80%以上。这是记者日前从北京教育考试院了解到的。此外,志愿指南《北京市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简称“专业目录”),本周陆续发到考生手中。

  市考试院消息,今年,全国700多所高校在京投放统招计划达4.93万人,今年本市高招录取率继续稳定在80%以上。2015年在京统招计划中,本科计划近3.8万人,比去年增加1200余人。专科计划达1.1万人。本科计划中,文史类约1.03万人,理工类约2.77万人。据统计,今年北京有6.8万人报名参加高考,其中统考约6.2万人,单考单招约6000人。在报名参加高考的考生中,高职自主招生已录取1万余人。

  招生系统人士介绍,由于高校每年都留有一定的机动计划,从而根据各地考生志愿填报情况进行调整,且尚有自主招生、艺术特长生、保送生等单列出来的特殊招生类型招生计划,可录取北京生源,所以这些高校在京实际录取人数,仍可能均多于计划数。

  今年将在17所市属高校首次实行的“双培”和“外培”计划中,“双培”计划今年招生人数为2008人,“外培”计划为420人。市高招办负责人表示,在录取时,无论这17所市属院校无论是一本层次,还是二本层次,“双培”和“外培”执行的都是一本分数线,各个学校根据不同情况可实行“3+1”、“1+2+1”、“1+2+2”等多种培养机制。

  此外,提前批C段填报的“农村专项计划”今年招生计划从去年的30人扩大到200人。依据《专业目录》,该招生范围是:北京市城市功能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区的区县学生,并且是农村户籍的考生才能有资格来报考。城市发展新区包括通州、顺义、大兴、昌平、房山五个区和亦庄开发区;北京市生态涵养发展区包括门头沟、平谷、怀柔、密云、延庆五个区县。

  链接

  阅读“志愿指南”时要做到“四看”

  朝阳区高招办主任王建龙提醒道,《专业目录》作为志愿填报的重要材料,考生和家长阅读时要做到“四看”。

  1、看科类。《专业目录》分为艺术类、文史类、理工类,使用时不能混淆。尤其要注意限招类的专业,切勿“张冠李戴”,未注明的专业,文理兼招。

  2、看批次。今年本科招生分本科提前批(A、B、C段)和本科一、二、三批依次录取,要依据批次来选择专业和院校,有的高校在多个批次都有招生计划。

  3、看院校。《目录》中以院校代号来区分院校,院校名称左侧的4位数字为代号。有的学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校本部代码不同,勿混淆。

  4、看专业。艺术类和普通类说明内容不完全一样,需仔细阅读,此外要注意专业一栏标注的符号、数字和代码所代表的含义。

  内存

  北大清华本部在京招生减少41人

  今年各直属高校在高招时,要严格控制属地招生比例,依据近期下发的《专业目录》,北大、清华、北师等多所部属院校在京招生计划均比去年有所缩减,北大清华本部在京计划相较去年减少14人。北大招生组组长许崇任表示,即便如此,部属院校招生比例并未下降,考生进入心仪部属院校的机率比以前高了。

  今年北大(不含医学部)保持了连续多年减少在京招生统招计划,在京录取计划数为186人,其中文科72人,理科114人,较去年减少14人。清华今年则计划在京录取170人,其中文科10人,理科160人,较去年减少27个统招计划。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