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平:"一带一路"建设中义乌小商品需发展自主品牌

1986年04月02日 00:00   来源:环球时报   

图片说明:环球网记者采访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

图片说明: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刘瑾】6月18日,由环球网、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义乌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以“贸易畅通 共建繁荣”为主题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在义乌开幕。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在接受环球网记者采访时称,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义乌小商品市场需发展品牌,进行改革。

  “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买不到的商品。”张建平对义乌的小商品种类齐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现如今小商品质量远比几十年前好,技术含量也在增强。然而,由于中国市场的信用体系没有建立起来,法制不健全,导致小商品市场缺乏自己的品牌。针对此问题他建议,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背景下,义乌小商品的发展需要借此契机进行改革,树立享誉世界的自主品牌,占领更多市场。

  关于“一带一路”构想,张建平则认为这是中国的倡议而非战略。他表示,一个国家多元开放需要区域内各国共同推进“一带一路”的合作进程,不是中国一家的事,它是“一带一路”所有经济体共同的发展任务,需要通过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的共同体,把各国紧密联系起来。吸引各国相应这一倡议,则需要中国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如自贸区改革、自贸协议的签署等都需要加速。“只有机制体制的保障,才能让中国在‘一带一路’的建设过程中处于主动地位,吸引各国合作发展。”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