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下发紧急通知:严禁焚烧秸秆 确保麦收安全

2015年06月19日 14: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委农工部、省农业厅、省环保厅日前下发《关于麦收期间进一步做好禁止焚烧秸秆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严禁焚烧秸秆,防止重大火灾发生,确保麦收期间安全生产。

  夏收以来,河南、山东和河北省邯郸、邢台等地多次因农机连续高温作业、野外吸烟、焚烧秸秆等原因引发了麦地火灾,麦农损失惨重,有的地方还造成人员伤亡。目前我省正值麦收关键时期,近期又连续出现高温、大风天气,风干物燥,极易引发麦地火灾。

  通知要求,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夏收工作的各项要求。强化督导检查,全面检查夏收以来的麦收安全生产和秸秆禁烧工作。要明确责任,狠抓责任落实,防止推诿扯皮等问题。一定要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实现对各自辖区内秸秆禁烧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管理,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隐患。

  加强综合执法、联合执法,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发生的焚烧秸秆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格依法进行查处,破除一部分群众的侥幸心理。加大对工作不力、问题较多和造成严重损失的责任部门、责任单位和人员的法律责任追究的力度。

  加强对麦收安全生产和禁烧秸秆的宣传力度。各地要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宣传,对焚烧秸秆造成重大损失的行为加大曝光力度。要尽快把省大气办印发的《关于做好秸秆禁烧工作致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公开信》张贴到村组,切实把麦收安全生产知识、秸秆综合利用和严禁焚烧秸秆的法律法规宣传到田间地头,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加强信息沟通和反馈,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渠道畅通,一旦发生火灾和事故,不瞒报,不漏报。强化督导巡查力度,发现问题要依法监管和查处,对重要火情要及时、科学组织扑救,防止人员伤亡事件发生,并稳妥做好善后处置。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