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通州湾融入沪1小时都市圈

2015年06月23日 01:27   来源:解放日报   

  一位浦东来客曾经感叹:这里与10年前浦东临港“围海造田”的场景颇为相似。南通海岸一处叫三夹沙的围垦现场,吹泥船轰鸣。经国家发改委和江苏省政府批准,南通市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日前正式设立,通州湾新区正式揭牌。“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集处,上海市中心往北90公里之地,战略聚焦引人注目。

  主抓此事的时任南通市委常委陈照煌曾几番率团到沪寻求决策,他认为“靠江靠海靠上海”是南通的极佳禀赋:随着苏通大桥、崇启大桥相继贯通,通洋高速、海启高速建设,沪通铁路即将建成,通州湾全面融入上海1小时都市圈,“更主要是通州湾拥有上海欠缺的土地和港口资源,使它们在经济发展上有着很好的互补性”。

  作为通州湾新区战略规划的专家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认为国家之间的竞争本质上是城市的竞争,长三角整合区域资源,有利于我国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权,通州湾的开发符合这一大势。该研究中心调研建议通州湾新区成为“江苏与上海的一体化试验区”。

  平地起新城。产业项目可靠临港优势聚集海工产业,人才人气因何聚集?

  借鉴苏州独墅湖高校园区和常州科教新城的成功经验,通州湾科教城项目初期投资达120亿元,已完成投资10亿元,招引各类产学研项目20个,入城就读学生1000人。科教城聚焦信息软件和服务外包、海洋产业、高端装备、智慧物流四大新兴产业方向,推动南通制造向南通创造和南通智造转型。新区重点引进的中天科技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当下亟需互联网营销与移动云计算两大专业的人才。得益于科教城“近水楼台”优势,中天科技与北航软件学院南通基地合作,打造“中天科技云计算1班”。

  通州湾新区建设初始就杜绝做“空城”,市区优质公共资源也相继向新区倾斜,国际家居城、大学生创业社区、纳潮河总部经济带、健康休闲产业园等建设全面拉开……新区管委会表示,2012年通州湾开发建设以来,港口、产业、城镇同步推进,一批亿元以上项目相继落地,推动南通中心城市开始实质性地由沿江向沿海拓展。

  与大上海一江之隔,南通期待通州湾成为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和转型升级的“方向盘”。记者 李茂君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