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湘合作前景广阔

2015年06月24日 06:45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沪湘合作前景广阔

  解放日报经济部主编、主题活动部主任 丁波

  湖南日报的“奔向长江”系列报道,立意高远,采访深入,内容详实,针对性强,是关于长江经济带难得的好报道。

  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国家战略,相对于目前火热的“一带一路”而言,长江经济带的发展,一定程度可以说还处于“开题”阶段。上海处于长江入海口,整合国内外资源,打造全球经济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正在最关键时刻;而在这一过程中,城市的转型发展也到了关键时刻。《奔向长江系列报道之一:上海转化增长动力》,就很客观详实地反应了上海目前的转型创新努力。面对传统产业增幅下降,新兴产业处于培育阶段,开放到了体制机制创新的必然阶段,大都市民生发展面临“瓶颈”,上海在这一关键时刻,必须充分对接长江经济带,与包括湖南在内的内陆省份交流合作,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方向。

  湖南,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一环,无疑是上海产业转移、开放延伸、贸易对接的最重要区域。目前,上海大型企业已经在湖南有诸多投资项目,湖南企业也更多地充分利用上海桥头堡的地位实现进一步提升。有理由相信,在长江经济带战略逐步深化的背景下,沪湘两地的感情将进一步加深,特别是在加强“开放机制体制创新的交流研究”、“培育创新环境的方式方法”、“产业对接与企业项目转移”、“金融创新与内地实业领域对接”等方面,有着很好的前景。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