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霸州城际铁路计划年底开工 全长约93公里

2015年06月24日 10:19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霸州城际铁路计划年底开工

  全长约93公里 力争2019年与新机场同步投用

  本报记者 曹政

  京津冀区域内又一条城际铁路有了消息。昨天,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网站对外发布《新建铁路北京至霸州城际铁路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信息公告》,启动京霸城际铁路的首轮环评。记者从铁三勘察设计院获悉,京霸城际铁路计划在今年年底开工,在本市设置三站,并力争与新机场同步投入使用。

  北京霸州城铁本市拟设三站

  由于是首轮环评,公告对这条城际铁路披露的信息并不多。根据计划,新建铁路北京至霸州城际铁路起自于北京西站,沿线经过北京市、北京新机场、河北省廊坊市的固安县、永清县、霸州市。

  “在北京,京霸城际铁路计划设置三座车站。”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京霸城际铁路全长约93公里,全线共设置了5座车站。其中,北京境内设置3座车站,分别为北京西站、李营站和新机场站,在河北省廊坊市境内设置永清西站和霸州站。

  该负责人介绍,除了北京西站外,李营车站将对车站既有站台进行改造,霸州车站将增加城际车场,而新机场站、永清西站则为新建车站。此外,京霸城际铁路还将建设相关联络线工程,新建动车运用所2处,分别为北京西动车运用所及永清西动车运用所。

  据悉,京霸城际铁路首轮环评已经展开,正面向公众对环境问题、采取的保护措施、对环境影响及工程建设所持态度等征求意见。如果市民对该工程有意见或建议,可在7月3日前,通过邮件、电话、信件或填写现场发放的问卷调查表等方式向建设单位或环评单位反馈意见。

  新机场附近线路设在地下

  “从目前的线路规划上看,仅有新机场及附近一段设置在地下。”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这位负责人介绍,京霸城际铁路大部分走地上,新机场站也成为全线唯一一座地下车站,与规划中的其它轨道交通线路可以实现换乘。

  据悉,京霸城际铁路建设工期约为三年半,计划在今年年底开工。照此计算,这条线路的完工时间大约在2019年,“工程现在正进行前期准备工作,具体的通车时间尚不确定,但会力争与北京新机场同步投入使用。”这位负责人说。

  未来的新机场在交通配套设施方面布局不少。去年,国家发改委下发的《关于北京新机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中显示,在北京新机场周边,除了京霸城际铁路外,还要筹建大广高速北京六环至黄垡桥段(扩建)、京台高速北京五环至市界段、北京城区经新机场至霸州高速公路,以及新机场北线高速公路和廊坊经新机场至涿州城际铁路,加上新机场快轨线组成“五纵两横”综合交通主干路网,与北京新机场同步建成。在轨道交通方面,除了今年计划开工的新机场线外,在北京新老机场之间也已经规划了一条城际线路。

  在霸州与津保铁路相连

  根据计划,京霸城际铁路也将成为京九客运专线的一部分。京九客运专线又被称作“京九高铁”,北起北京,跨越北京、河北、山东等多个省级行政区,南至深圳,连接香港九龙,也是连接环渤海和珠三角的重要高速铁路干线。

  更重要的是,除了与北京新机场实现互动外,京霸城际铁路在南端的霸州也会与正在建设中的津保铁路相连。津保铁路于2010年3月开工建设,位于天津西部和河北中部,连接京沪、京九、京广三大铁路干线,建成后保定与天津间的运行时间将缩短至40分钟。

  京津冀区域内多条城际铁路已经陆续有了眉目。上个月,京张城际铁路启动第二轮环评,整条线路中施工难度最高的八达岭越岭段计划率先进场施工;本月初,市发改委副主任刘伯正介绍,从北京到唐山的“京唐城际铁路”也计划在今年年内开工,而北京到天津的第二条城际铁路“京滨城际铁路”也正力争在今年开工。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