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上的“黄金梦”

2015年06月26日 02:48   来源:海南日报   
泰国唐人街

  泰国唐人街

  

  “泰国人最喜欢买金,买金就是存钱。”苏成兴大金行的工作人员笑着说。

  这是泰国曼谷的唐人街,泰籍华人导游张杰指着两边林立的店铺说,唐人街全长约2公里,店铺老板基本上是华人华侨,百余家金灿灿的金店是唐人街最大的亮点。

  黄金,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

  正史上第一次有关海上丝绸之路的记载,“黄金”就是关键词。早在汉武帝(公元前140—公元前87年)时,中国海船载着大批黄金,从雷州半岛起航,途经越南、泰国、马来西亚、缅甸等地,远航到黄支国(今印度康契普拉姆),换取特产,最后抵达已程不国(今斯里兰卡)返航,打开了一条通往海外的贸易通道。

  海南,就是这条黄金水道的重要节点。不仅黄金等货物源源不断地经由海南运出,许许多多海南人也顺着这条黄金水道来到泰国。海南人大量移入泰国是在琼州开新埠之后,《琼州南洋交通考》一书就说,“暹罗湾之KoSaMui岛,海南侨居不少,每天约有海南岛十只至十五只之船到该岛……”

  “海南人在泰国开金店的虽然不多,但毫不夸张地说,在泰国华人金铺里,做工艺的都是海南人。为什么?因为咱们海南人老实肯干,绝不会占老板一点便宜,打金的时候不会搞小动作偷金。”泰国海南会馆总干事郭元勋告诉记者,海南人在泰国的黄金行业上也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如今,站在“一带一路”新风口上,黄金产业又将起飞。规模达1000亿元的“丝绸之路黄金基金”日前正式启动,泰国等“一带一路”沿线亚洲国家需求旺盛,中国黄金产业发达,双方合作空间巨大。

  站在这条有着近200年历史的唐人街,汉字招牌格外耀眼,搭上“一带一路”建设快车,黄金产业,筑梦未来。(本报特派记者 蔡潇 况昌勋 岳嵬)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