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搭上高铁快车 国际性旅游度假城市建设提速

2015年06月28日 1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龙敏

 

  12月14日清晨,福建省国家名胜风景区武夷山景区出现霜冻,背阳的地方白茫茫一片,竹排在水中升腾的水汽若隐若现,宛如仙境,美景令人流连。杨婀娜 摄

  中新网福州6月28日电 (记者 龙敏)备受瞩目的合福(合肥-福州)高铁28日开通运营。位于福建北部的世界双遗产地武夷山,集高铁、高速、航空于一体的现代立体交通网初步形成,推动国际性旅游度假城市建设提速。

  作为京沪高铁的延伸线,合福高铁将海峡西岸经济区与内陆腹地直接相联通,形成海峡西岸经济区与华中、华北、东北地区最便捷的铁路运输通道。

  福建省武夷山市长徐春晖说,合福高铁将进一步解决多年来制约武夷山发展的交通瓶颈,武夷山与上海、合肥、厦门形成3小时经济圈,并将直通北京、深圳、贵阳等重要城市。“高铁让武夷山离世界更近,国际性旅游度假城市建设也迈入快车道。”

  徐春晖认为,武夷山作为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地旅游城市的吸引力将更加明显,在合福高铁推动下,将陆续释放武夷山绿色生态、“万里茶道”起点、朱子文化发源地等潜在优势旅游资源。

  为迎接高铁时代,武夷山市砸下重金,近年来共安排重点项目100多项,总投资1000多亿元(人民币),涵盖文化旅游、交通体系、酒店旅馆、旅游综合体、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等。其中,武夷水秀中国与法国企业联手打造,总投资2.3亿,可容纳2382名观众。

  据南昌铁路局南平车务段披露,根据安排,近期全天有16对32趟高铁经停武夷山,有3对6趟高铁从武夷山始发。

  武夷山市旅游局副局长林飞指出,武夷山旅游客源市场半径大大增加,京福高铁沿线的北京、天津、河北等7省市将成为新的重要客源市场,客源市场人群直接增加了数亿人。

  福建农林大学一名区域经济研究专家认为,武夷山与长三角、闽南金三角将形成3小时经济圈,促进人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大流动,从而带动经济的繁荣和城市的快速发展,国际性旅游度假城市建设进一步提速。

  诚如徐春晖所言,努力把武夷山打造成游客“进得来、容得下、留得住、玩得好、能消费”的旅游目的地,让武夷山厚重的历史文化在与现代旅游完美结合中,吸引更多海内外游客前来体验,感受世界文化遗产的真正魅力和核心精神价值。(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