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交通委主任:2017年京津冀消除“断头路”

2015年06月29日 09:39   来源:北京日报   

  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先行,路通成为交通部门的首要任务之一。昨日,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宣布,今年,将加快推动密涿高速、京秦高速开工建设。算上去年年底开工建设的京台高速,三地之间高等级公路网建设全面启动。到2017年,京津冀三地之间再无“断头路”。

  在疏通大路同时,三地交通部门已经启动了普通干线公路的规划对接。同时,三地在交通运输部的牵头下共同研究加快推进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建设。

  六环路直通秦皇岛

  京秦高速是一条国家级高速公路,编号为G1N。这条高速公路西起北京六环,东至河北秦皇岛,全长208.3公里。2012年,这条高速在河北界内约47公里段建成通车。前几天,随着京秦高速公路在天津境内的最后一座跨京哈铁路大桥成功转体,其天津段施工也逐渐接近尾声。

  换句话说,除了今年10月开通的天津段外,这条高速尚未通车段包括北京段的6.6公里,还有约40公里位于河北段。今年,北京段争取启动建设。

  未来,随着这条高速路开通,北京通往东北地区将开辟一条新的快速通道,天津北部、唐山、秦皇岛与北京的交通将直接连通,对促进京津冀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专家坦言,这条路相当于为北京东部打开了一扇新大门,对更好发挥天津滨海新区及天津自由贸易区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京津冀一体化进程有着深远影响。

  首都地区环线高速路分流货运

  根据功能定位,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的作用在于疏解非首都功能、引导过境交通通行、完善华北至津冀港口的货运功能。在交通运输部的领导下,京津冀三地共同研究加快推进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建设。如今,这个环的部分路段——密涿高速可能引入京内。

  关于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线位规划设置,有关交通业内人士表示,真正的首都地区环线应该全线绕出北京市域,这样才能真正起到疏解作用,还能更好地兼顾东北、西北货运入港的需求。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建筑学与城市规划专家吴良镛在接受采访时曾经表达了这样的意思——北京已经不适合围绕六环路再建传统意义的七环路,而是应该通过规划让七环外扩,连接起北京和外围城市,摆脱“发达的中心城市、落后的腹地”的局面。

  如今,密涿高速公路的线位走向经过了几次调整。交通部门介绍,其最早规划从京承高速公路密云的一个点为起点向南经平谷、三河、通州、大兴进入河北省廊坊连接涿州。随着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的确定,这条路又成为了首都地区环线的部分路段,起点已不在北京密云境内,北段将绕出北京境内,目前,北京市已经加快启动密涿高速南段大兴-通州段首都地区环线替代线前期及建设工作。

  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将连接京秦、京哈、京津、京沪、京台、大广、京港澳、京昆、京藏、京新等10条高速公路,成为一条货运大通道。

  京台高速直通新机场

  去年年底,京台高速北京段启动招投标,这是《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中涉及的7条首都放射线中最后一条启动建设的高速路。这条高速路北京段全程26.6公里,双向8车道,最高设计时速将达到120公里。这意味着正常情况下,跑完京台高速北京段全程只需十几分钟。

  规划显示,京台高速北京段道路设计起点位于现京沪高速公路与京开高速公路之间,104国道与南五环路相交点东侧约300米处,与蒲黄榆快速路相接。交通部门介绍,京台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的一条纵向主干线,编号为G3,从北京到台北。截至目前,山东段、江苏段、安徽段、浙江段已通车,河北段、天津段、福建段已动工,京台高速廊坊段桥涵工程全部完工,路面工程完成95%。随着京台高速公路的建成,《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中涉及的7条首都放射线将全部建成。这7条高速分别是京哈高速、京沪高速、京台高速、京港澳高速、京昆高速、京藏高速和京新高速。目前,除了京新高速部分路段和京台高速外,其余均已建成通车。

  京台高速北京段通车后,将为北京城区到新机场以及京津间空港接驳提速。

  热点回应

  1、2015年打通京津冀“断头路”有什么计划?

  周正宇:京津冀区域的公路网和长三角、珠三角相比实际不差,京津冀三地间的干线公路断头路其实并不多,多是一些省际低等级道路存在联通的可能性,打通建设要看实际需求。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确认的高等级断头路有3条,今年年内力争全面开工。

  2、“交通要做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行官”应如何准确定位?

  周正宇:交通的联通取决于城市的功能定位,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必须与疏解非首都功能的需求吻合。与京津冀整体区域的城市功能布局、产业布局相匹配,为区域协同发展提供有力的交通基础设施支撑。

  3、京津冀高速路网一体化进展如何?

  周正宇:去年,京昆高速、国道111北京段与河北段同步建成通车,加密了区域高等级路网,极大改善了交通运输条件,带动了沿线区域经济发展。今年要加快推进京台高速公路的建设步伐,开工建设大广高速六环至黄垡桥段拓宽改造项目,还要加快推进密涿和京秦高速的启动建设。

  相关新闻

  109国道

  有望提级高速路

  随着太行山高速规划发布,北京与之对接的109国道有望提级为高速路。这将打开北京正西的大门。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表示,这条高速将与太行山高速同步开通。

  109国道起点为北京,终点为西藏拉萨,全程3901千米。其中北京段是从阜成门向西,途经石景山区,进入门头沟区后,道路途经军庄、下苇店、雁翅、斋堂、清水,在小龙门林场以西进入河北省。

  目前,109国道是京西重要的客货运输道路,进出京的货车、出行经过的私家车、到门头沟区景点的旅游大巴都挤在这条路上。随着前往门头沟山区旅游人数的增多,现有109国道的压力已越来越大。

  早在2009年前后,有关109国道改造的方式就曾经见诸报端,到底建一级公路还是高速公路一直存有争论,目前已经基本确定建为高速公路。“老路保留,在它旁边重新修一条高速路。随着新高速开通,北京到河北涿鹿的车程至少减少1小时,不仅市民一日可享两地旅游资源,更重要的是促进河北太行老区的经济发展。”(记者 刘冕)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