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公务员面试题:禁三公消费后怎么搞好团队关系

2015年06月29日 08:23   来源:长江日报   

  “如果悬崖边上有一块金子,让你开车去拿,你认为离悬崖边多远最好?为什么?”这是昨日上午开考的我市公务员面试题之一。是考能力还是考态度?不少考生掉进陷阱。

  昨日至30日,武汉将有1488名考生参加面试,角逐493个公务员岗位。

  上午面试结束后,不少考生感觉题目有一定难度,需着力提升临场发挥、热点分析等综合素质。对于“悬崖取金”这道题,考生陈同学有些懊恼,“我犯错了,以为是考能力,答的是停在可以下车的地方,用绳子一头绑住车轮,另一头绑在自己的腰上,抓紧绳子往下拿到金块。”答完看到考官的脸色就觉得完蛋了。

  报考市人社局医保中心的小陈面试拿了同考室最高分83分,小陈很自信地说:“我会尽量远离悬崖。”小陈说,这个故事的寓意不难理解。“金子意味着我们随时随地都会面临诱惑。当我们为了得到那块诱人的金子,常常会冒着很大的风险——置身于悬崖之上,脚下就是万丈深渊。面对悬崖边的金子,大多数的情况是金子没有得到,人已经不慎掉落悬崖,摔得粉身碎骨。所以,面对悬崖边的金子,最好的办法就是远离它,拒绝它的诱惑。”

  还有考生反映,今年面试题一些比较普通的理论题几乎没有了,着重考了职位模拟让考生处理一些问题。如建设“一区一品”社区调研应该采取什么方式?如果你领导一个4人小组去一个遭受洪涝灾害的村,你会怎么分配这些人的工作?禁止三公消费以后,同事一起吃喝的机会少了,你将如果搞好你领导的团队关系?2位同时报考市统计局岗位的考生告诉记者,这些面试题虽不至于难得卡壳答不出来,但要想答得出彩,也确实很考验个人能力和工作实战经验。

  一位考官表示,当天的面试题目看似简单,但要答出彩来难度不小,有些考生一答题就能看出是培训过的,让人耳目一新的回答比较少。

  现场

  每天两次抽签确定考官

  今年,全市设集中面试考室61个,安排集中面试场次117场,分4天进行。我市公安机关(含森林公安)招录的500个计划由省统一组织集中面试。

  上午9时,记者在考场看到,考场外停有一台无线电监测车,各出入口有武警站岗,进入考场后,手机信号全被屏蔽,确保面试过程不受干扰。

  市公务员考录处负责人介绍,为了确保面试工作的公平、公正和安全,将优秀人才选拔到我市公务员队伍,我市不断改善面试组织,强化流程规范,如考官由市直部门、各区在有资质的人员中推荐选派,由市公务员主管部门统一安排,考官组随机确定,推行完善考官抽签执考制度,将过去指定考室主考改为上、下午抽签确定考室主考,其他考官执考也将每天一次抽签改为二次抽签,确保面试更加公平、公正。

  为防止考生进错考室,今年给考生发了考室标识贴,确保同一职位考生在同一考官组进行面试。

  今年面试全程录音、录像、监控。面试期间,我市还邀请省市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新闻媒体对全市集中面试进行巡视和监督,以促进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公平、公正和规范。

  面试考生六成是女生

  面试成绩当场公布,许多完成面试的考生一直守在场外,在第一时间打探同一岗位竞争对手的分数。记者观察到,有不少考场入围面试的考生都是女生。

  “目前公务员考试侧重考核记忆能力,讲究能说会道,女生优势明显,而且女生备考公务员比男生认真。”针对入围面试考生“阴盛阳衰”现象,一位男考生谈了自己的看法:“公务员工作比较适合女生,男生就业选择更多一些。”

  据悉,今年集中参加面试的考生中男生有565人,占38%,女生有923人,占62%,而去年参加公务员面试的女生占52.4%。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我市公务员考试女生呈逐年增加趋势,且女生毕业于名校居多。

  市公务员考录处处长张馨分析,公务员岗位比较稳定,因此女生选择报考意愿强烈,且多数女生准备复习的时间长,因此入围女生相对多一些。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