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庚茂率河南省代表团出访欧亚3国共赢“一带一路”

2015年06月30日 02:41   来源:大河网   

  当地时间6月19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在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空公司登上“郑州号”货运飞机,实地察看主甲板和驾驶室。记者杜小伟摄影

  当地时间6月16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在华沙出席中国河南—波兰铁路郑欧班列合作交流会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记者杜小伟摄

  河南日报记者平萍

  21世纪的今天,世界目光在聚焦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作为古丝绸之路的重要发源地,丝路河南,源远流长;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省,丝路河南,积极融入。

  2013年7月18日,郑州-汉堡开通班列,一条“铁质丝绸之路”连接中欧;2014年6月15日,郑州-卢森堡开通货航,一条“空中丝绸之路”贯通欧亚。一份份漂亮的成绩单,使郑州、使河南、使内陆中原站在了参与国际经济大循环的舞台上。

  积极响应“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河南还应续写怎样的责任与担当?带着思考带着谋划带着愿望,2015年6月1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率领河南省代表团再启程。

  一

  盛夏之华沙,依然凉风拂面、清爽宜人。

  当地时间6月15日下午3时,河南省代表团甫一抵达波兰首都华沙,便驱车前往波兰信息和外国投资局。马叶曼主席高度赞赏“一带一路”战略,他表示,“一带一路”两端的国家,包括中间覆盖的整个区域,都应搭上中国高速增长的快车。年富力强的波兰经济体希望在亚洲找到良好的合作伙伴,这个伙伴无疑就是中国。

  团长郭庚茂振奋地说,我们此行波兰,正是为了“一带一路”而来,我们是来探索如何与波兰携手,开展实实在在的更多领域的战略性合作,从而全面切入与欧洲的合作,共享“一带一路”带来的发展机遇。

  翌日,郭庚茂率团接连辗转会场,先后会见了波兰基础设施及发展部部长玛丽亚·娃沙珂、卢布林省省长斯瓦沃米尔·索斯诺夫斯基、波兰国铁董事长加可布·卡诺斯基。加可布·卡诺斯基表示,波兰国铁与郑州是彼此合适的战略伙伴,彼此的合作有深远的战略意义,波兰国铁会严肃认真致力于与河南的合作。郭庚茂评价河南与波兰铁路之间合作的前景,“我们这是在做一件大事!”

  这件大事,就是郭庚茂此行波兰首次提出的铁路物流双枢纽战略。郭庚茂说,河南位于中国之中,波兰位于欧洲之中。波兰致力于打造覆盖欧洲的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河南也正在以郑州为依托形成辐射大陆的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借助“一带一路”战略加强双方在这些方面的合作有很深很长远的意义。

  在政商云集的中国河南-波兰铁路郑欧班列合作交流会上,郭庚茂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河南和波兰都处在欧亚大陆桥上,具有相似的区位优势和发展潜力。波兰是枢纽,郑州也是枢纽,我们这次合作就是旨在利用双方铁路物流优势,加快形成各自的铁路枢纽和物流中心。通过实施铁路物流双枢纽战略,深入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使双方经济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

  二

  当地时间6月18日晚8时,卢森堡大公国首相格扎维埃·贝泰尔亲自等候在首相府楼下,迎接郭庚茂和河南省代表团一行的到来。

  贝泰尔高度评价卢货航与河南的合作,他说:在郭书记您的直接倡导和推动下,双方在航空与交通领域开展的积极合作取得了漂亮的成绩,成为中国和卢森堡两国企业合作的典范。卢森堡与河南合作的丰硕成果表明,“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为中国和世界创造了共赢机遇。

  郭庚茂说,豫卢双方共同谱写的这段国际民航界的佳话,充分证明郑州-卢森堡双枢纽战略是正确的、是成功的,是共建“一带一路”的生动实践。会谈结束后,贝泰尔邀请郭庚茂共进晚餐。 当地时间6月19日上午9时,值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开通一周年之际,在卢森堡货航维修机库,背依“郑州号”货机,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与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空公司签署在郑州成立中国合资货运航空公司、郑州合资飞机维修公司两项合作协议。

  卢货航CEO德克·里奇激情致辞:请大家看一下我们身后的“郑州号”,是第一个以外国城市命名的货机,它是波音系列最高水平的747-8F货机,联系着郑州与卢森堡“双枢纽”,并飞往全球各个角落。我们在座的所有人都是双枢纽战略的支持者,这个战略将河南与卢森堡联系起来,为合作双方带来了投资与财富。

  20日,河南航投先后与卢货航等三家公司签署成立合资货运航空公司、合资飞机维修公司、郑州卡车航班公司等三项协议和一份合作备忘录,既定计划圆满成功。

  除了既定计划和活动,河南省代表团还有不少意外收获。正如卢森堡可持续发展与基础产业部部长弗朗索瓦·鲍施所形容,“从双方眼中的光芒,就可以看到未来合作的前景”。

  三

  6月20日凌晨3时,当河南省代表团一行抵达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时,这个城市还在睡梦中,塔吉克斯坦外交部亚非司司长加伊波夫和礼宾司副司长纳西罗夫却已经精神抖擞地在机场等待河南省代表团的到来。

  22日上午9时,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在总统府与郭庚茂进行了亲切会见,副总理伊布拉西姆以及经济贸易部部长、工业与新技术部部长、农业部部长等塔方要员悉数到场。

  拉赫蒙说,塔中两国是友好邻邦,塔吉克斯坦与河南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我与贵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了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我们与河南省政府签订了加强农业产业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对这些项目,塔方会全力配合、积极支持。同时,也希望在纺织、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特别是粮食生产等方面全面加强与河南的合作。

  郭庚茂说,我们此访就是为了落实两国元首宣言精神,推动双方务实合作。河南是农业大省,有能力、有实力推动双方在小麦、棉花、畜牧业、蔬菜种植等方面的合作,帮助塔国夯实粮食生产这个基础,满足粮食自给的要求;打造棉花产业链、规模养殖产业链、蔬菜产业链“三个链条”,促进农业产业化水平提升。

  6月15日至24日,从“欧洲之中”波兰到“千堡之国”卢森堡再到中亚“高山之国”塔吉克斯坦,一路走来,河南省代表团备受各方媒体关注,所访3国对代表团的活动给予了全方位、多角度的充分报道。在结束与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的会见后,郭庚茂应邀在总统府一层大厅会见来自总统新闻中心、共和国报社、霍尔瓦国家通讯社等媒体的记者,向媒体介绍此访成果。

  共赢“一带一路”,共享互联互通。世界在倾听河南声音:

  —中国政府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为中国和世界创造了共赢机遇。

  —世界是平的,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开放合作符合双方利益,是我们的共同需要。

  —我们不仅是构想,而且已经在行动,“东联西进、贯通全球、构建枢纽”,河南正在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支撑点。此次出访就是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的一次具体行动。

  欧亚3国,星夜10天,一场场会谈富有成效,一项项签约圆满成功,一次次对接一丝不苟,一个个成果超出预期。

  一个以自信、开放、创新、务实姿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河南形象华美绽放在世界舞台上。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