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海南电网推动建设国际旅游岛升级版

2015年06月30日 09:32   来源:南方网   

  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框架下,海南正迎来国际旅游岛建设 “升级版”。一大批重大项目的落地,催生海南电力需求增长。海南电网作为基础能源供应商,以先行官角色介入,无疑将充当重要引擎。

  数据显示,自2008年以来,南方电网公司共计在海南投入电网建设资金145.6亿元。“十三五”期间,南方电网还将投资200亿元,服务“一带一路”战略。

“一带一路”助推海南经济爬坡

  中国经济正经历增速换挡的攻坚期,同时迎来货币宽松、财政加码、改革提速等多项重磅政策。对于海南而言,没有制造业产能过剩包袱,海洋经济发展空间巨大,加上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的区位优势,海南可以轻装上阵。从这个意义上讲,海南大力推动央地合作是务实之举。

  5月15日,海南省政府与国务院国资委在海口召开深化海南省与中央企业战略合作座谈会,54家央企组团到海南共商发展大计,南方电网应邀参加。央地双方签署了29个重点项目合作协议与合作意向书,这是继三年前,海南省政府与央企签订51个项目之后,央企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机遇面前再度大手笔布局海南。

  此轮央地合作将围绕四个方面展开:一是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化的交通、能源、水利、通信等基础设施体系;二是优势产业发展,如旅游、健康医疗、海洋、“互联网+”和信息、热带现代农业、新型工业等;三是发展社会事业,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四是生态环境建设。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张毅在座谈会上表示,海南是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和唯一的热带海岛省份,国家实施 “一带一路”战略,建设海洋强国,必将掀开海南大发展的崭新一页,也必将为央企在海南的发展提供更有利的环境和机遇。各央企要深刻认识海南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与海南的合作,积极落实国家战略,当好海南开发开放的主力军。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