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让巴基斯坦手工地毯走进青海

2015年06月30日 03:03   来源:青海日报   

  “本届‘藏毯展’提出青海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毯业发展的主题非常好,顺应了当前中国的战略构想,也让青海利用地毯打开与世界连接的大门!”

  作为与“藏毯展”结缘十年的老朋友,可以说,巴基斯坦巴克沙里马地毯公司CEO阿蒂克·拉哈曼见证着“藏毯展”从小到大,一路发展的变革。这位帅气的“中年大叔”有着一双深邃的眼睛,眼神中流露着对青海的钟爱。

  “Can you speak Chinese?”

  “A little,你好、羊毛、手工、藏毯……”阿蒂克·拉哈曼吃力却认真的发音,无不透露着他年复一年对“藏毯展”的关注。

  阿蒂克·拉哈曼认为,青海因独特的自然条件和后发优势,地毯业蕴藏着很多商机,加之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定位,利用一年一度的地毯盛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开更深层次和更广泛的贸易往来,这不仅是发展藏毯业的大好时机,更是扩大青海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乃至全世界影响力的不二选择。“青海‘藏毯展’发展至今,已经成为宣传青海的‘金名片’,记得十年前第一次接触‘藏毯展’,我开始关注青海,从名不见经传到现在的规模有目共睹,期望在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毯业共融发展后,能像加入欧盟那样进一步免除关税,从而吸引更多的优势资源。”阿蒂克·拉哈曼说。

  巴基斯坦手工地毯以其手工纺线,植物染色的特点,深受中国大众喜爱。近年来,随着两国地毯业界人士交流的日益频繁,双方合作与交流的领域不断扩大,阿蒂克·拉哈曼结缘于“藏毯展”,也受益于“藏毯展”。每年他带着2000平方米的手工地毯产品几乎是供不应求。“这里聚集着越来越多的大客户,新疆、上海等地的大客户都是因这个平台建立了合作关系。这对扩大巴基斯坦地毯在中国与世界的影响,对推动两国藏毯产业的合作与交流发挥着积极作用。今后,希望更多的巴基斯坦地毯界的生产商、采购商来青海参加藏毯展会,进一步推动巴基斯坦手工地毯走进青海,走进中国。”(张蕴 董洁)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