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掘金“一带一路” 陕西宝鸡众企业跃跃欲试

2015年07月03日 00: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潘伟朝 张华刚

  近日,陕西省宝鸡市与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签订了投资2亿美元合资共建现代化棉纺织厂项目,引发各界广泛关注。

  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西部欠发达地区如何突围?作为国家向西开放重要节点城市、古丝绸之路西出长安第一站,宝鸡市积极抢抓国家加快“一带一路”建设新的战略机遇,努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新枢纽,鼓励企业走出去、拓展对外开放和合作发展新平台。宝鸡市积极研究制定支持企业向西开展经贸合作的政策措施,支持企业设立境外销售公司,扩大对中亚地区有色金属、棉花等产品的进口,并先后在中亚、西亚建立了口岸产品销售中心,与西安港务区合作开行了“长安一号”、“长安二号”国际货运班列。

  今年初,宝鸡市委主要领导率团对中西亚国家进行访问后,塔吉克斯坦代表团在回访时,对地处宝鸡的陕西昌荣纺织有限公司的纺织技术及产品质量产生了合作兴趣。宝鸡市借此积极对接,经多次洽谈,与塔吉克斯坦罗赫阿布列斯有限责任公司达成了投资2亿美元、合资组建昌荣新丝路罗赫阿布列斯纺织公司的意向,并在第19届西洽会暨丝博会上成功签约。该项目建成后,将拥有10万纱锭、500台喷气织机的生产规模,年可产棉纺14000吨、棉布5000万米。与塔方合作,可充分利用当地原料价格、人工成本、水电费用低廉等资源优势,进一步发挥昌荣纺织公司的技术优势,达到优势互补,有利于拓展企业发展空间,为纺织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弥补外向型经济“短板”助一臂之力。

  除昌荣纺织外,近年来,宝石机械、皇城砖机、宝钛集团等企业也积极实践“一带一路”战略,拓展向西开放平台。宝鸡扶风同兴果业、乔山人果品有限公司在中亚建立了销售公司,年出口哈萨克斯坦苹果、猕猴桃、蔬菜等货值600多万美元;法门寺水泥公司在吉尔吉斯斯坦建立了年产20万吨的特种水泥生产线。目前,宝鸡石油装备、数控机床、钛材及钛制品、制砖机械、工程车辆、通信电子产品、特色农产品等已出口到丝绸之路沿线30多个国家,占全市出口总额的23%。去年全市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8.1亿美元,其中对中亚五国贸易额首次超过9000万美元,是2013年的两倍多。

  在积极“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的同时,宝鸡市还积极优化投融资结构,探索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该市瞄准新型城镇化、重大民生工程等行业和领域,按照基础性、服务性、公益性、优质性的原则,在县区推荐、部门论证、联合审定的基础上,首批遴选了绛帐至汤峪公路改扩建、高新区污水处理厂改扩建等118个市场化程度高、投资规模大、价格调整机制灵活的典型项目进入PPP项目库,作为推介和实施的重点,总投资达356.8亿元。截至目前,已有中国建筑市政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中国路桥集团等30多家知名企业前来洽谈合作事宜,已达成28项合作意向,其中岐山县蔡家坡学城等项目已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