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杂多牧民依托牧业合作社"转型" 增收明显

2015年07月04日 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罗云鹏 孙睿

    “为了提高草山利用及养畜集约率,我们从2014年6月实施草原生态畜牧业建设,并依托牧业合作社运营方式,解放多余劳动力进行‘再就业’。”4日,记者在青海省玉树州杂多县结多乡采访时该乡乡长达瓦东珠说。

  杂多县地处澜沧江源头,隶属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境内平均海拔4200米,为纯牧业县。为实现全国草地生态保护和畜牧业经济协调发展,青海省从2008年首先试行草地生态畜牧业建设,目前效果显著。

  结多乡优美村牧业合作社目前承包有当地牧民草山23万亩,共养殖藏系羊600余只,牦牛300余头。

  优美村牧业合作社负责人旺扎介绍,优美村牧业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6月26日,主以“牧户+草山+劳动力”三种方式进入“入股”,成立时与当地牧户签订10年的合同。

  “现在我们村里入股的牧户已有82户,去年仅‘养畜分红’总额就达到了8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平均下来每人可以分到4000元。”旺扎说,“这样一来牧民们不用每天都盯着看牛羊的尾巴,还能在县城或者更远的地方去‘再就业’,而且不用担心。”

  优美村村民扎西尼玛以“劳动力入股”,现主要负责合作社里的藏系羊养殖,“以前因为家里没有草山,很穷,现在一下子给600多只羊当起‘司令’不仅过瘾,每年还能挣上十几万。”

  与扎西尼玛不同,优美村村民白扎则通过“草山+牲畜”入股的方式将传统生计方式交由合作社经营,而自己则在杂多县城经营一间商店。“每年到时间去领钱就行,至于牛羊生病等零零碎碎的事情就不用再过问了。”

  据了解,优美村全村共350余户,1300余人,目前还有300余人正在申请入股,该牧业合作社不仅负责经营牛、羊出栏及畜产品销售,每年还为村民缴纳社保和医保达8万余元。

  据据青海省农牧厅畜牧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青海全省已组建961个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入社牧户达11.5万户,占建设村牧户总数的72.5%,牲畜、草山集约率分别达到67.8%和66.9%。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