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2015年07月06日 07: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在京举办“一带一路系列研讨会之东南亚投资挑战与机遇”。与会专家认为,东南亚是“一带一路”最重要的重心所在,从东盟开始推进“一带一路”并不是一个选项,而是必然的选择。

  与会专家指出,东南亚国家作为与中国经贸往来最为频繁、发展程度较高、华侨华人数量最多、改善基础设施需求巨大的区域合作伙伴,在“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上发挥着互联互通的重要作用。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国务院参事王辉耀表示,东南亚是“一带一路”最重要的重心所在。首先,东南亚与中国有非常接近的地理关系,包括当时郑和下西洋也曾经走过这个区域。其次,目前在东南亚有大约三四千万华人华侨,这是非常大的资源。最后,很多东南亚国家的文化和中华文化具有比较相似的历史和文化的背景。所以“一带一路”在东南亚的开展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并且这本身而言也是一个突破。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洁指出,在“一带一路”的问题上,应该突出东南亚的重要性。首先,“一路”的顺利推行所面临的最大难关就是南海问题带来的政治风险。如果说各国的政治稳定性是局部和个案的,那么南海问题对“一带一路”的挑战就是全局性的,而它同时也是影响整个中国周边安全的最主要因素。再次,东南亚是海上交通要道,在地缘政治上具有独特性和重要性,加之其还是亚洲主要经济体的集中地。在过去的十年甚至二十年间,中国在区域合作中最成功的范例就是东盟,所以,从东盟开始推进“一带一路”并不是一个选项,而是必然的选择。最后,南海问题若削弱了中国和东盟的政治互信,也就势必会直接影响“一带一路”的推进。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