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国农资行业的“一带一路”

2015年07月06日 07:49   来源:河南日报   

  6月28日,金正大与来自以色列官方、企业界和科研机构的代表同聚一堂,双方联手打造“五个一工程”,全面掀起中国水肥一体化推广的大潮。这是以色列先进技术与国内广阔市场的结合,是中国农资行业的“一带一路”。

  中以合作的金正大30万吨水溶肥生产线

  当天,中以合资建设的金正大30万吨水溶肥在山东临沂市正式投产。同日,金正大与以色列农业交流合作中心签约,双方决定实施“五个一工程”,加快推进以色列先进的水肥一体化技术在中国落地。

  水肥一体化是现代农业的标志,没有管道化就没有自动化,没有自动化就没有农业现代化。但一直以来,水肥一体化障碍重重:缺乏高品质、平民化的水溶肥;灌溉和肥料两大行业脱节;农民传统观念难以扭转……

  此次投产的金正大水溶肥项目,是中以之间资本、人才和技术合作的结晶,在融合以色列先进的水溶肥生产工艺基础上进行了集成创新,项目包括20万吨高端固体水溶肥和10万吨新型液体水溶肥。截至目前,金正大已经拥有60万吨水溶肥产能,未来两年,金正大将建成百万吨世界级水溶肥生产基地。

  金正大与以色列企业签约建设中以农业示范园

  为了加快推动水肥一体化及现代农业科技在中国的普及,金正大与农业部全国农技推广中心、以色列农业交流合作中心深度合作,决定在未来五年实施“高起点、高标准、高定位”的“五个一工程”:建设10个中以现代农业示范园;打造100家农化服务中心;培养1000位农艺师;建立10000块试验田;培训100000名示范户。

  以色列驻华大使馆商务官欧莉在当日签约仪式上表示,中以合作打造的“五个一”工程,是中以农业合作领域最重要的项目之一,双方的合作模式将成为样板,未来要在全球进行推广。

  农业部全国农技推广中心首席农艺师高祥照说,金正大30万吨水溶肥项目是以色列高端技术与中国巨大市场的结合,是以色列先进技术与金正大巨大产能和强大推广能力的结合,双方联手必将对中国水肥一体化的发展格局产生深刻影响。

  中以双方探讨水肥一体化推广

  以色列水肥一体化技术闻名全球,创造了“沙漠绿洲”的现代农业奇迹。从2012年起,金正大与以色列政府、相关机构和企业进行了一系列交流和合作,期间受到以色列前总统佩雷斯、以色列农业部长沙米尔、以色列驻华大使马腾等的大力支持,并与以色列利夫纳特集团成功合作,在中国和以色列相继成立合资公司和农业科技研究中心,开辟了中国农资行业“一带一路”。

  金正大董事长万连步对中以农业长期合作充满信心。他说:“我的期望是用全球的优质资源服务中国农业,通过引进以色列等发达农业国家的先进农业技术,为中国农民提供一整套种植业解决方案,让水肥一体化走入千家万户,让农民成为一种体面的职业。”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