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锯"三年半 湘潭市八栋违建别墅终拆除

2015年07月08日 2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双双

  在湖南湘潭城市核心区的“绿心”地带,一场关于八栋违法建设别墅拆与不拆的“拉锯战”耗时三年多终有定音。7月8日,湘潭市岳塘区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依法对湘潭市宝塔公园内八栋违法建设别墅及其附属设施进行拆除。

  湘潭市宝塔公园内八栋别墅及其附属设施自2008年至2011年相继建成,该区域属于宝塔公园的规划用地范围。八栋别墅及其附属设施总占地面积20亩,房屋建设面积4904.8平方米,其中最大的972.2平方米,最小的也有394.2平方米,另外附属道路总长221米,围墙总长313.6米,砌坎总长256.3米,栏栅总长149米。

  执法部门表示,八栋别墅及其附属设施均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上述违法建设建设规模大,严重影响公共利益,损害城市整体形象,群众反映强烈,是湘潭市典型的违法建设。

  搜索此前媒体相关报道,记者发现,八栋别墅所在地位原属于湘潭市岳塘区红旗农场原包装厂后山。2008年3月,湘潭市红旗农场与唐某签订合同,将该农场原包装厂后山一块约20亩的集体土地及建筑物租给唐某有偿使用,租期48年。2011年11月,湘潭市岳塘区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接到举报后,开始立案调查。

  然而,事情的进展却一波多折。围绕执法主体、执法权、相关执法部门的权责等问题,业主与政府相关部门由此展开了一场关乎制度与法律的拆除“拉锯战”。此事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湘潭市委书记陈三新对此态度明确:宝塔公园规划内的违法建筑侵占的是公共绿地,侵害的是公共利益,对违法建筑要通过正当的执法来拆除,维护法律的权威和公众的权益。

  为了确保依法行政和执法的公开、公正和透明性,根据八栋违法建设行政相对人的申请,2015年1月7日,湘潭市岳塘区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公开组织召开听证会。2015年1月9日,该局向八栋违法建设行政相对人作出了《限期拆除决定书》。行政相对人不服,先后向岳塘区政府、岳塘法院、湘潭市中级法院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复议和诉讼机关经审理,均维持了岳塘区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作出的《限期拆除决定》。

  该案经复议、诉讼程序后,八栋违法建设行政相对人仍未依照《限期拆除决定书》的规定自行拆除违法建设。岳塘区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依法启动行政强制程序,先后向八栋违法建设行政相对人发出了《催告书》、《公告》。2015年7月3日,岳塘区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依法对八户违法建设行政相对人作出《强制拆除决定书》。

  考虑到涉案标的物较大,为减少行政相对人的损失,岳塘区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多次以上户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加强沟通交流、宣传政策法规,积极动员其自行拆除违法建设。

  2015年7月8日上午,八户违法建设行政相对人同意主动撤离。12点50分,岳塘区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组织专业力量依法对八栋违法建设别墅实施拆除,预计整个拆除过程将持续3天。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