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河陕西段提防主体建成 生态长廊横贯关中

2015年07月11日 1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阿琳娜 田进

    记者从陕西省渭河综合治理办公室获悉,渭河陕西段综合整治自开工以来,目前已投资210亿元人民币,630公里堤防主体全部完成,全线防洪能力提升,沿渭河建成多处生态湿地及水面景观长廊,带动了产业聚集效应。

  渭河是黄河的最大支流,陕西境内长512公里,灌溉两岸1400多万亩良田,养育该省六成以上的人口,被誉为陕西的“母亲河”。多年来,随着资源的过度开发和生态环境的恶化,上游水量急剧减少、中游水质污染加剧、下游河段行洪不畅、洪水灾害频繁发生。历史上渭河多次发生大洪水,从1401年至2010年,渭河流域共发生有记载的洪水灾害234年。

  渭河流域多年来形成的现状和问题,严重制约和影响了陕西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陕西制定了《陕西省渭河全线整治规划及实施方案》。2011年2月,渭河陕西段综合整治开工。

  陕西渭河综合整治开工以来,经过四年多的建设,截至目前,共完成投资210亿元,630公里堤防主体已全部完成,5条支流蓄滞洪区和3条支流防倒灌工程全部建成,建成生态湿地及水面景观等15万亩。

  经过大规模的治理,渭河全线防洪能力大幅提升,近年历次洪峰安然过境。渭南华阴的高家村距离渭河不足1公里,2003年当地发生洪涝灾害,沿河农田全部被淹没,房屋里水深达1米。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村民张战稳仍心有余悸。他告诉中新社记者,如今“人心是稳的”,起码不再担心暴雨。

  按照人水和谐新渭河的治理理念,此次渭河综合整治在实施堤顶硬化、滩区绿化、水面景观和生态公园建设中,融入亲水理念,并将沿渭各地历史文化融入渭河治理,建成宝鸡市百里画廊、秦汉新城段景观带、岐山蔡家坡滩区景观等工程。

  此外,渭河治理带动了明显的产业聚集效应,一批高效农业、低碳环保产业、傍河小城镇、工业园区生态经济区等开始沿河布局。西咸新区依托渭河综合整治,成为西北首个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沿渭重点小城镇由最初确定的4个增加到8个,产生了显著的聚焦效应。

  据介绍,渭河综合整治工程竣工后,防洪体系基本健全,后期将主要开展生态建设和产业开发。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