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向好的北京经济同比增长7%

2015年07月17日 08:09   来源:北京日报    

  备受关注的北京经济半年报昨日出炉。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57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夏沁芳表示,今年上半年,全市上下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着力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经济结构继续优化,民生持续改善。

  高端化产业结构助涨GDP

  “以前申请新能源车基本都是稳中,现在也得参加揪心的摇号了。但是为了北京的蓝天,我还是坚持摇新能源车。”今年6月底,市民吕先生申请了新能源车摇号指标。随着新能源车消费市场的逐步升温,纯电动车购买真正进入“摇号时代”。5月份纯电动车的上牌数是1101辆,而6月份就达到了1955辆,这是之前从未有过的小高峰。

  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培育对象之一,本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蒸蒸日上。

  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迅速发展是全市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的缩影。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6%,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成绩亮眼。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5.9个百分点。

  另外,今年上半年,第三产业中的金融、信息、科技服务业等本市的优势行业增长较快。金融业实现增加值2035.6亿元,增长19.4%;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实现增加值949.4亿元,增长12.5%;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044.6亿元,增长10%,三者合计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3.3%,为上半年GDP拉动了5.2个百分点。

  从投资结构看,符合首都发展方向的产业投资增势较好。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旅游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20.9%、17.4%和10.4%。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趋势下,上半年,在新登记注册的企业中,科技型企业的增速接近30%。据夏沁芳介绍,以中关村创新示范区为例,今年1-5月,技术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增幅达11.3%,在总收入中的比重占12.2%。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的企业占69.7%,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6个百分点,其中在工业企业中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的比重达83.4%,服务业企业中比重则为64.9%。科技活动人员比去年同期增长11%,科技活动经费比去年同期增长14.1%。“活动人员与活动经费的增长速度达到了两位数,这说明创业与创新的态势与速度是比较不错的。”夏沁芳说。

  服务性消费推动经济稳增长

  “马上就毕业了,昨天我用一款手机APP下单叫师傅上门运货搬家,10公里,用优惠券免单33元,实际只花了13元,方便又实惠!”北京一名大学生小郑说。从上网买衣服到上网买“服务”,家政、美容、货运甚至租房,这些都使得居民的生活服务更加便利,也激发了居民的消费需求。

  数据显示,2014年北京市服务性消费额达7405.2亿元,是2010年的1.5倍;占全市消费市场总规模的比重为44.9%,比2010年提高1.3个百分点。服务性消费规模正稳步扩大。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表示,2015年上半年,北京市商品性消费增速有所放缓的同时,消费结构出现趋势性调整,消费增长的拉动力发生转换,市场发展更加理性健康,未来服务性消费规模有望超过商品性消费。

  从消费增长的拉动力看,信息相关商品增速远高于汽车、家电以及金银珠宝等传统商品,成为北京市消费品市场主要拉动力量。

  上半年,包含手机、电脑等的信息相关商品实现零售额719.3亿元,同比增长56.9%,增速远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占全市零售额比重为15%,比重比2013年提高5.1个百分点。而传统商品如汽车类零售额同比下降6.4%,降幅有所扩大,下拉全市零售额1.3个百分点,占全市零售额的比重为17.3%,比重比2014年下降1.6个百分点,比2013年下降3.6个百分点。“北京消费增长的拉动力正由传统商品向信息消费转移。”邢志宏介绍。

  此外,固定资产投资的结构也有所改善。上半年,全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166.7亿元,同比增长5.3%,增速比一季度提高2.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中民间投资达1292.9亿元,同比增长13.3%,快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8个百分点;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超过4成,同比提高2.8个百分点。

  夏沁芳分析,从领域看,虽然民间投资中仍有8成左右集中于房地产行业,但从增速的角度看,交通、运输、仓储及邮政业增长两倍,增速最快,其次为商务服务业和信息服务业。从中可见民间资本向这三个领域转移的趋势所在,也与政府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领域的政策相一致。

  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近5年

  同期最低

  夏沁芳分析,上半年全市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的同时,城乡之间、高低收入群体之间收入差距在逐步缩小。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105元,同比增长8.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8%。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171元,同比增长8.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018元,同比增长9.1%。扣除价格因素,城乡居民收入实际增速分别为6.7%和7.5%。城乡居民收入比为2.38:1(农村居民为1),同比缩小0.01;全市20%高低收入比为5.16:1(20%低收入户为1),同比缩小0.13。

  发展为人民。若要百姓腰包鼓起来,除了收入稳步增长,消费价格涨幅的低位运行也是题中之义。上半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5%,涨幅为近五年来同期最低,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0.9%,涨幅为2003年来同期最低;居住类价格上涨1.5%,涨幅为近5年来同期最低。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全市保障房和自住房合计完成投资552.4亿元,合计新开工面积为388.9万平方米,占全市开发投资和新开工面积比重均达三成。保障房和自住房合计销售面积224.6万平方米,占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比重接近四成。政策性住房保障力度不断加大。

  夏沁芳分析,从近年来房地产市场的表现来看,供需双方都更趋理性,北京的保障房与自住房在市场体系中占的地位越来越重。政策性住房入市节奏的加快,将有助于进一步稳定房地产市场。“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无论在供应体系还是市场结构上都与前几年有很大不同,领域内投机性、投资性的需求已经得到遏制,因此,房地产的大势不会出现明显的波动。”邢志宏进一步指出。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