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与自贸区建设推动两岸经济发展

2015年07月17日 06:3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近日举行的2015年(首届)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媒体论坛上,来自两岸的媒体人就“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建设对未来经济发展产生的作用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与会人员认为,“一带一路”是一篇大文章,这篇大文章如果做得好,将会深刻改变世界的贸易、经济乃至政治格局,改变现有的不合理、不适应时代发展的旧秩序。而且“一带一路”有着坚实的买方需求,有着稳固的投资回报基数,将产生一种互惠关系,帮助落后国家发展自己的基础设施,同时改善民生。

  与会人员指出,政府正在大力推动自贸区建设,这也是加快职能转变的过程,对中外合资经营和中外合作企业的立法都做了很多改变,甚至包括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也做了调整,把原来的行政审批改为备案管理,让政府的手更多地转移到市场部分。各地方政府对自贸区最主要的期待就是吸引企业投资,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现在各种竞争机制在各个地方政府之间已经发挥出来,就这四个自贸区建设来看,彼此的重点不太一样,可以产生一种良性竞争。这四个自贸区都位于沿海地区,一定会成为“海上丝绸之路”非常重要的支点。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