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亚共建“一带一路”中的诺曼底

2015年07月10日 00:00   来源:科技日报   

  欧亚共建“一带一路”中的诺曼底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改革(海南)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

  □ 本报记者 刘晓军

  法国诺曼底曾是古代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在欧洲大陆的重要节点之一,也是中国与欧洲贸易往来和人文交流的重要枢纽之一。“一带一路”通过深化互联互通,将把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与活跃的东亚经济圈更紧密地连结在一起。今天的诺曼底将在欧亚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怎样的作用?不久前,在法国鲁昂举行的“诺曼底——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一环”中法战略合作研讨会上,记者专访了中国改革(海南)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

  记者:您在会上的演讲中,“枢纽”一词贯穿始终,那么,诺曼底在推进中欧自贸区进程中发挥着怎样的桥梁作用?

  迟福林:面对世界经济复杂深刻的变化,欧亚共建“一带一路”将促进形成统一的欧亚大市场,进而推进欧亚大陆之间的投资贸易自由化进程。中欧作为世界两大经济体,相比于中欧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3而言,双方贸易总量在全球贸易总量中占比仅为1.5%左右,中欧经贸合作还有很大拓展空间。未来几年通过加快推进中欧自贸区进程,进一步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预计双方贸易将以每年9%左右的速度增长,2020年有望实现1万亿美元的目标。根据汇丰银行(HSBC)研究报告,法国企业在中国市场的经济增长值在2016—2020年将达到8%左右。一旦中欧自由贸易协定成功签订,法国、德国等欧盟国家对中国出口总额还会明显增长。

  诺曼底是欧洲大陆和中国往来交通的重要连接点。目前,上诺曼底大区和下诺曼底大区已经分别与中国浙江省和福建省建立了友好省区关系,在港口、航运、海洋经济等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领域不断深化合作。依托良好的地理区位优势和海陆空四通八达的交通条件,诺曼底有条件在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中欧互联互通建设和加快中欧自贸区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记者:中国“十三五”经济转型升级的基本方向,是基本形成服务业主导的经济新格局。“中国服务市场”蕴含中欧深化合作的巨大空间。您认为诺曼底在深化中欧服务贸易合作中的枢纽作用是怎样的?

  迟福林:“十三五”期间,中国将扩大服务贸易开放。未来几年中欧共建“一带一路”,要以服务市场开放和服务贸易自由化为重点,加快推进中欧自由贸易进程。

  中国作为第二经济大国,服务贸易无论在规模还是比重上都明显偏低。2013年全球服务贸易占全球贸易总额的比重达到20%,中国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仅为11.5%,低于全球平均水平8.5个百分点。服务贸易市场的开放既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内在需求,也是中国市场连接欧洲市场、连接全球市场的一个新亮点。“一带一路”能够有效提升中国服务贸易比重,预计未来6年,中国的服务贸易将保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到2020年达到1万亿美元以上,在2013年5400亿美元基础上实现规模倍增;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比重将提高至20%。当然,这既取决于中国服务贸易市场开放的程度,也取决于发达经济体打破某些服务贸易壁垒的程度。

  2001—2013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实际增长10.6%。预计2015—2020年这6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速仍不会低于10%,服务业规模有可能从2014年的30.7万亿元人民币扩大到2020年的54万亿元人民币。服务贸易市场开放,中国巨大的服务型消费需求将成为包括欧盟经济在内的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未来6年,如果中欧协力推进以服务业合作为重点的中欧自贸区进程,放宽市场准入,促进中国巨大的服务需求市场与欧洲充沛的服务业人力资本、生产能力和先进技术相结合,将形成欧洲经济复苏和增长的新动力。诺曼底可以依托自身在尖端科技、化工电子、农牧业、高等教育等领域的优势,加强与中国上海、福建、天津及广东等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经贸往来与合作,特别是推进在服务贸易领域的便利化和自由化进程,开展先期探索与实践,争取成为中法、中欧自贸区建设的先行地区,在推动中法、中欧自贸区进程中发挥独特的作用。

  记者:您建议在本次诺曼底会议的基础上,成立“一带一路”中法、中欧智库联盟,使会议机制化,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迟福林:欧亚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欧亚投资贸易自由化进程,面临着相当多的矛盾与问题,这对欧亚智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作用提出了现实需求。成立中法、中欧智库联盟,搭建双方多层次的交流联动机制和合作平台,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智力支撑。例如,可共同举办中欧“一带一路”智库论坛,合作研究多边、双边“一带一路”共建规划和工作机制等,为中欧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多边、双边合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双方智库可尽快就中欧自贸区建设开展独立的合作研究。建议尽快启动中欧自贸区的可行性研究,在战略研判国际经济贸易发展趋势与客观分析中欧贸易投资潜力的基础上,向双方政府提出独立客观的建议。

  诺曼底在促进中欧智库合作中具有独特优势。一方面,诺曼底大区与中国的联系与合作广泛,有条件成为中法、中欧智库合作的桥梁;另一方面,诺曼底大区与中国省区之间已经开展的人文交流的某些优势,有促进中法、中欧智库合作的重要条件。

  法国历来是世界自由市场经济的标杆,也是欧洲经济一体化的重要力量。法国未来在推动中欧投资贸易自由化进程中将发挥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期待诺曼底成为推动中法、中欧自由贸易进程的先行者。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