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10号线7区间检验"缓挤" 最小发车间隔缩10秒

2015年07月21日 14:58   来源:法制晚报   

    明天早班车起,10号线取消之前的大小圈套跑,全部改为环线,最小发车间隔从目前的2分15秒缩短10秒。北京地铁表示,为此10号线原来满载率超100%的10个区间,将减少为3个,这意味着明起7个区间将检验是否真正缓解拥挤。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10号线工作日日均客运量为156万人次,早高峰时段东北环客流压力较大,西南环部分区段满载率也较高,共有10个区间满载率超过100%。2013年5月,地铁10号线“成环”,其客流量超过1号线,一跃成为北京“最挤”地铁线路。

  目前,早晚高峰时段,地铁10号线采用大小圈套跑方式运营,大圈跑全程,发车间隔4分30秒,小圈从宋家庄至车道沟站,发车间隔2分15秒。

  北京地铁运营公司表示,此前,10号线一直想通过增加车辆提高运力,但由于宋家庄车辆段建设缓慢,苦于无处停车,新增加车辆一直不能投用。昨天,宋家庄车辆段正式启用,全场共计40个停车位,新购的32组列车将陆续到位,为10号线缩短发车间隔提供条件。

  明天早班车起,10号线增加16列车上线,取消之前的大小圈套跑,全部改为环线,最小发车间隔从目前的2分15秒缩短至2分05秒。为此,10号线东部客流压力将得到缓解。

  负责人表示,新停车场启用后,早晚高峰时段,投放车辆由目前的76组增加至92组,多投放16列车。增加车辆后,10号线东北环即之前的小圈宋家庄至车道沟的运力提升8%,西南环发车间隔由4分30秒缩短为2分05秒,运力提升116%。

  此外,受停车场的影响,内环方向(顺时针方向),宋家庄站、车道沟站将成为部分列车的始发站(有空车),而巴沟站、车道沟站将有部分列车会清车回段措施(清乘客空车回车辆段)。外环方向(逆时针方向)巴沟站、成寿寺将成为部分列车的始发站,而宋家庄站、车道沟站将会有部分列车清空。届时乘客应注意收听广播。

  满载率变化

  目前满载率超100%区间(外环逆时针方向)

  劲松—双井—国贸—金台夕照

  角门东—大红门—石榴庄—宋家庄

  预计明起满载率超100%区间国贸—双井

  目前满载率超100%区间(内环顺时针方向)

  六里桥—莲花桥—公主坟—西钓鱼台—慈寿寺

  预计明起满载率超100%区间

  三元桥—太阳宫—芍药居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